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生态

一个月观测到91头次 江豚成为南通“常住民”

2022年03月02日07:52 | 来源:新华报业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一个月观测到91头次!江豚成为南通“常住民”

  交汇点讯 “又拍到江豚啦!”2月28日,一段视频在南通人的朋友圈流传。镜头里,5头江豚“同框”嬉戏,其中一头江豚直接跃出水面,在空中划出一道弧线,欢快地拍打着水花。江苏省南通环境监测中心数据显示,2月份,长江南通段共观测到江豚91头次,刷新单月纪录。去年同期,观测数只有11头次。

  “早上7点10分,我刚到狼山国家森林公园梵音广场附近,就看到远处的江面上有江豚在游动。”拍到5头江豚“同框”的南通爱鸟摄影协会秘书长吴为民告诉记者,其实镜头之外,至少还有2头江豚在戏水,因为离得较远,没能一起拍进去。

  上个世纪70年代,吴为民每年都会坐轮船去上海走亲戚,常常能在船上看到成群结队的江豚。“后来很多年都没能再见到江豚,这也成为了我心里的一个遗憾。”2019年底,吴为民和朋友在江边抓拍银鸥,无意中发现江水里有一个黑点,把镜头拉近细看,竟然是江豚。从此,到江边拍江豚,就成了吴为民的习惯。“我一般算好时间,选择涨潮前一到两个小时到江边。这两年,明显感觉江豚变多了,最多的一次,我拍到了9头。”吴为民说,今年2月份,他总共去了江边六七次,没有一次空手而归。“感觉江豚已经成为南通‘常住民’,成为陪伴我们的老朋友。”

  江苏省南通环境监测中心的数据也印证了老吴的感受。2019年底,该中心第一次观测到江豚;2020年,除4到9月份外,其他月份均有观测记录;去年月月都有观测记录,全年观测到108头次;今年1月份和2月份,分别有15天、14天观测到江豚,总数已超120头次。

  “长江江豚的种群状况是长江水生态系统健康状况的重要指示。上下游共推‘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长江南通段水质整体稳定,达国家地表水II类标准。”江苏省南通环境监测中心技术人员介绍,“观测记录与观测强度有很大关系。江豚以青鳞鱼、玉筋鱼、鳗鱼、鲈鱼等鱼类为食,频频现身,也从侧面反映长江禁捕后鱼类种群正在恢复。”

  交汇点记者 徐超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