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人口结构何以发生历史性转变?

人民网记者王继亮

2021年06月02日07:07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去年底,家纺名城南通整合资源组建南通国际家纺产业园区,集聚的从业人员多达40余万。图为航拍的部分产业园区。人民网记者 王新年摄

近日,江苏省南通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对外公布。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1月1日零时,南通常住人口为772.66万人,比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增加44.3万人,常住人口首次超过户籍人口,人口净流入16.61万人。

人口作为最活跃、最能动的生产力要素,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常住人口的变化,是观察一个城市发展和活力的重要参照。“南通首次实现了常住人口的净流入,人口结构发生了历史性转变,彰显了南通优质的软环境和城市魅力。”南通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副组长、南通市统计局局长赵京平说。

在赵京平看来,南通经济活跃度大幅提升,是常住人口净流入的根本基础;而当地鼓励吸引人才的政策,则是常住人口净流入的积极推动力;区位优势凸显,是常住人口净流入的重要条件。

南通2010年经济总量为3465.67亿元,2020年以10036.3亿元的体量迈入了“万亿俱乐部”,成为江苏第四个经济总量过万亿的城市。全市新增就业人数自2018年开始,每年增量都在10万人以上;南通现有5个国家级开发区,12个省级开发区,各级各类区中园、园中园产业特色鲜明。在2020年,南通全市重大项目数量、投资规模创历史新高,2021年延续强劲势头,一组数据可以佐证:

2021年1月12日,南通一季度重大产业项目集中开工,181个项目总投资1825亿元,2021年计划投资503亿元;

2月26日,南通市147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年度计划投资359亿元;

4月23日,南通二季度重大产业项目集中开工,122个项目总投资993亿元;

5月11日,崇川区举行融创未来城、星河科创CBD两大百亿级项目签约落户,投资额分别为130亿元、110亿元;

5月18日,南通国际高端纺织博览会开幕,18个项目集中签约,其中产业类12个,总投资226亿元;

……

一大批重大项目、特色项目争相落地,自然吸引了众多外地优秀人才和产业工人慕名而来,大批本地在外能人以及原想到外地发展的南通人,选择了回到家乡干事创业。

沪苏通大桥及铁路通车,拉近了南通与苏州、上海的空间距离,城市的吸引力进一步加大。许丛军摄

为引鸟归林、广纳贤才,2016年,南通市出台《关于进一步鼓励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的若干政策意见》;2017年,出台《南通市市区高层次人才享受生活津贴和购房补贴实施办法》,22个配套实施细则确保落实;2017年开始实施的“通籍英才归雁计划”,已成功吸引近6万名通籍高校毕业生回通就业创业;2019年出台的《关于实施高层次双创人才倍增计划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等人才新政,普惠性更广、含金量更足。

记者了解到,南通近年来大力实施人才新政,引进带技术、带项目、带资金到南通实施科技成果转化和创新创业的高层次人才(团队),着力建设青年和人才友好型城市,扎实推进“江海英才集聚工程”。在2020年10月份举行的江海英才创业周活动期间,南通江海英才“一卡通”2.0升级版同时发布。该“一卡通”包括108项服务便捷事项,将人才服务领域拓展至行政事项、医疗保健、旅游观光、文化休闲、交通出行、金融服务等,服务事项由91项升级到108项,服务对象也由服务本人扩展至持卡人的未成年子女。

此外,随着长三角一体化战略深入实施,南通发展迎来历史性机遇,其区位优势凸显,苏通大桥、崇启大桥、沪苏通大桥以及高铁的开通、即将开建的南通新机场,让曾经的“南通难通”蝶变为“南通好通”;五山及沿江地区成为全国生态修复保护典范,濠河风景区功能、形象和品质全面提档,家门口的小游园星罗棋布,城市更宜居;政府每年40多项为民办实事项目全部实现,市民生活的便利性、幸福感、满意度显著提升;在通外来务工者子女上学享“同城待遇”,非南通户籍但在通常住人口可参加南通居民医保并享受同城待遇,这也为该市人口净流入提供了重要条件。

人口的加快集聚,无疑会让城市迸发更多活力。对此,南通市委书记徐惠民说:“全市人口净流入是个标志性的重大事件,说明南通高质量发展进入一个新的阶段。”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