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南京高淳:冬训开新局 聚力促发展

2022年03月04日14:19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南京市高淳区阳江镇党员冬训志愿者将“党员冬训口袋书”送到老党员家中。姜瑶摄

自冬训活动全面开展以来,南京市高淳区各界创新宣讲方式,拓宽学习渠道,把冬训与乡村振兴等工作紧密结合,切实增强冬训实效。

打造“乡音课堂”,传播党的声音

今年冬训工作开展之初,高淳区阳江镇就组建了一支由党员干部、退休教师、百姓名嘴等组成的“理响阳江”理论宣讲志愿服务队,他们用熟悉亲切的高淳方言讲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代会精神、本地特色文化等内容,打造随时可以听的“乡音版”冬训微课堂。

2月初,“乡音课堂”第一期正式上线,阳江镇社区教育中心教师毛发宝用百姓话、身边事来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听得懂”“好理解”“能接受”贯穿整个宣讲过程,让大家听得见乡音,感受到乡情。“党员群众虽然都忙碌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但听一堂‘接地气’的理论党课,也丝毫不耽搁工作,这样的课堂不仅让大家听得懂、听得进,也让理论宣讲更有烟火气。”阳江镇宣传统战委员史凤华介绍。

了解到今年党员冬训将推出别样课堂,阳江镇社区教育中心副主任孙传兵主动认领宣讲员一职,做党员冬训的“朗读者”。在此基础上,为了让居住偏远和行动不便的党员能及时参与冬训学习,阳江镇还将冬训学习内容制作成“党员冬训口袋书”,小巧丰富的“口袋书”用更加直观的理论阐释为基层冬训“添人气”。目前各村通过送学上门的形式,将600多本“口袋书”送到了党员手中,让党员更好地吸收“文化营养”。

创新宣讲方式,不落一课一人

近日,南京市高淳区桠溪街道“线上线下”同步开启了党员冬训“第一课”。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要求的前提下,为进一步拓宽冬训学习的覆盖面,本次冬训学习,桠溪街道开设1个主会场,16个村分会场,利用政务微博“桠溪发布”全程直播,村分会场的支部党员通过直播观看冬训现场实况,把宣讲搬到“线上”,把“面对面”变成“随身听”,为冬训工作插上信息化的翅膀。

桠溪街道在组织冬训骨干培训和党员小规模集中学习的同时,对于不能参加集中学习的党员,则拉好“云端”学习网,采取微信群、“学习强国”学习平台视频会议、“书记直播间”、走访慰问、“送学上门”、志愿服务等多种方式进行补学补训,做到了冬训学习“不落一课、不少一人”。

凝聚先进思想,助力乡村振兴

冬训的成果最终是要落实到干事创业上。近日,砖墙镇隆兴村223亩标准化蔬菜基地迎来首批丰收。为打开销路,结合冬训,村党员干部积极发挥“关键少数”作用,党总支书记谢进财带领村干部主动跑市场、谈合作,挖掘新乡贤、流动党员资源,已与多家企业达成合作协议。

近年来,隆兴村充分利用当地丰富的水资源、蔬菜基地的基础设施优势,大力发展“藕+鸭子+鱼”的生态循环种养模式,把“冬训学习”与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结合,聚焦群众“钱袋子”,多元化发展乡时振兴项目。“今年莲藕预计产量200吨,产值可达100万元左右,大大提高了村集体经济收入,村民的腰包也鼓起来了,同时也改善了周边水环境,留住了绿水青山”谢进财说。

乡村振兴,产业为先。高淳持续把谋求产业发展作为乡村振兴的重头戏,如何改变就是要在党员干部思想教育上下功夫,在冬训课堂上不断延伸党员教育“触角”,使党员思想理论学习转化为服务群众、增强乡村建设的内生动力,为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姜瑶)

(责编:张妍、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