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全国人大代表肖伟:“税惠+服务”为创新中药注入新活力

2022年03月04日17:57 |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小字号

原标题:全国人大代表肖伟:“税惠+服务”为创新中药注入新活力

“老朋友又见面了!”2月21日,当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江苏康缘集团董事长肖伟见到前来走访的国家税务总局连云港市税务局局长李鹏时,热情地握住了他的手。“去年康缘主营收入在百亿规模基础上再攀新高,纳税近10亿元!”一见面,肖伟便向李鹏分享公司快速发展的喜悦。

作为现代中药领军企业,康缘药业这几年的发展不可谓不亮眼:不仅全方位强化创新中药现代化、标准化建设,形成一批以创新研发和智能制造为核心的中药优势产品,还不断拓展以中医药文化养生产业和健康产品为两翼的发展体系,企业核心竞争力全面提升。“公司从一个小中药厂发展成为国家中药现代化示范企业、全国制药工业百强企业,离不开税务部门长久的支持。”肖伟表示。

2022-02-25 08:51:34.527000

走访期间,李鹏向肖伟送上了税务部门精心制作的“一企一策”走访手册,里面包含了为康缘量身定制的年度享受税费优惠政策情况清单。“去年以来税务部门积极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仅医药行业减免的各项税费就达40.5亿元,康缘药业的税收优惠主要集中在高新技术企业优惠、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方面,享受减免7800多万元……”一边听李鹏的介绍,肖伟一边仔细翻看“一企一策”手册,尤为关注在科技创新项目方面的税费支持。 “对企业而言,没有什么比真金白银的支持更加务实。”肖伟表示,“我们一直坚持做创新中药,研发投入年年增加。增加投入的底气,主要是税收优惠力度带给我们的。去年我们的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10%以上,今年估计在12%-13%左右。”肖伟还希望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的力度能再加大,他表示,康缘人就是要凭着“振兴国药”的创业宗旨和研发热情,在中药创新的路上上下求索,永不放弃。

“康缘集团成员企业比较多,围绕中医药产业链,经营业态丰富,良好的发展环境对招商引资、创新升级很重要。”交谈期间,肖伟还表达了对税收营商环境的关注。对于连云港市税务部门的服务,肖伟认为,这些年税务部门为康缘的发展提供了“手把手、无微不至”的关怀。在听了李鹏介绍的2022年“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相关举措后,肖伟表示“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中的“分类服务”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税务部门上门服务,从组建专家团队到启动大企业涉税诉求快速响应机制,从召开现场协调会到面对面解答涉税难题,让我们发展的步伐迈得更踏实。”

从今年3月1日开始,连云港市将在全市范围内实现税费服务“全市通办”,10大类167个常办涉税事项在全市任一办税服务厅和延伸点都可以办理,全市任何一个地区、任何一个窗口都能出具涉税文书。肖伟感慨现在的涉税服务越来越人性化,也越来越便捷。“税务部门不断拓宽线上线下办税渠道,想方设法优化服务,持续减少企业的涉税成本,这种服务的理念和态度,让我很敬佩。”肖伟表示。

税惠力度越来越大,涉税服务越来越好,企业发展也越来越有后劲。去年年底,康缘药业1.1类新药银翘清热片正式获批上市,目前,企业已经拥有国家级中药新药证书49个,在研创新药物54个,共申请国内专利737件,国外专利122件,获得国家发明专利543件,国外发明专利41件,成为中药行业中拥有新药证书最多、在研创新中药最多的企业和同行业中拥有发明专利数量最多的企业。“我们享受到了国家发展带来的红利,未来要更加重视用科技创新推进中药研发和产业发展,尽最大努力发掘祖国医药瑰宝,传承创新中医药精华,同时,也要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肖伟表示。据了解,多年来,

康缘药业在抗疫救灾、精准扶贫、绿色环保等方面投入亿元资金,以实际行动主动为国担当、为国分忧,期待康缘药业持续高速发展,引领行业创新、突破,为港城的经济建设贡献更大的力量。(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已粲 通讯员 杨青)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