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南京高淳电力:传承雷锋精神 续写为人民服务新篇章

王丹丹
2022年03月05日10:46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在3月5日学雷锋纪念日来临之际,江苏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命名了第八批江苏省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岗位学雷锋标兵,国家电网江苏电力(高淳国际慢城)共产党员服务队被命名为江苏省学雷锋活动示范点,也是南京唯一上榜单位。

国网江苏电力(高淳国际慢城)共产党员服务队成立于2012年,由高淳区供电公司优秀共产党员及业务骨干组成。2021年3月,服务队设立开拓先锋队、水上先锋队、巾帼先锋队三支分队,设立“善行义举”榜,践行雷锋精神,先后涌现出中国好人、江苏省劳动模范、南京好市民等先进典型。服务队自成立以来,始终牢记“哪里有光,哪里就有爱”的庄严承诺,用十年如一日的坚守服务慢城人民、守护慢城光明,成为践行雷锋精神、点亮万家灯火的光明使者。

坚守岗位践初心

“学雷锋”重在坚守岗位,主动作为。高淳区供电公司紧密对接地区发展需求,加快建设地区坚强网架,保障供电安全可靠。

“这在之前是不敢想象的。”李春全家住在南京高淳区永丰圩,由于地处圩区深处,电力设施很难架设进去,长期以来全家生活生产用电全都只能依靠柴油机发电,给螃蟹打水、增氧。高淳区阳江镇一共有近一万户蟹农,其中3000多户在永丰圩的深处,没有办法运送、架设电线杆,柴油发电既不方便,又对环境有污染。

在无法使用机械器具的情况下,服务队采用船运、人挑、肩扛的方式完成圩区螃蟹养殖区域的电网改造工作,新建及改造线路300余公里,实现养殖区域供电全覆盖,为每个塘口每年节约电费超1万元。通过优化圩区电网网架布局,全力实施电网补强项目,服务队将电源点延伸至每个塘口,极大方便了蟹农生产生活。

服务队用舢板船运输水泥杆塔。南京供电公司供图

通电之后,还需做好电力维护。螃蟹养殖早晚用电需求都很大,由于电力设施负荷过大,容易出现跳闸、变压器损坏等情况,服务队在43个行政村开展“水上党员服务队”服务,专门服务圩区深处的蟹农,队员们经常上门做电力安全检查,帮助蟹农进行电力增容等。

据悉,“十三五”期间,高淳供电公司在电网基础建设方面共投入11.18 亿元,新增容量主网、配网变压器56.52万千伏安,新建改造电力线路1412公里,推进电网向空白地带延伸和薄弱区域补强,构建更坚强的电网体系,提供更优质的电力保障。

深耕服务出实招

“学雷锋”重在深耕服务,精准施策。高淳区位于南京市南端,是国家重要的特色现代都市农业基地,被誉为南京的后花园。高淳区供电公司落实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纵深推进电能替代,建设美丽乡村。

在高淳区晨湖谷物种植专业合作社里,大型现代化稻米烘干机有序运转,厂内没有黑漆漆的燃料,也不见忙碌的人员,得益于生产设备的全电气化,粮食烘干成本减少三成,烘干效率提升了30%。这背后离不开服务队的努力。从用电咨询、现场勘查,到供电方案、用能方案设计,服务队开展报装接电“一条龙”服务,对高淳区24家粮食加工企业烘干设备进行“煤改电”,平均用时26天,就将“省心电”送到了粮农家门口。此次改造累计完成替代电量约2亿千瓦时,每年可减少煤炭量2236吨,减少燃料成本61.6万元,节约人力成本200余万元。高淳区也成为了全国首个粮食烘干全电气化示范区。

服务队前往国家级农业产业园进行蟹塘用电服务。南京供电公司供图

面对传统螃蟹养殖行业存在的“日常工作累、突发状况多、技能提升难”突出难题,服务队深入塘口一线,走访调研了解蟹农需求,搭建政府企业多方合作平台,牵头开发“智慧电力+数字农业”智能养殖管理系统。养殖户足不出户即可掌握蟹塘各项数据,对设备进行远程操控。截至目前,智能养殖管理系统向用户精准发布36次故障信息,并全部及时处理,实现河蟹养殖增长“加速度”,助推乡村养殖产业转型升级。

旅游产业发展更离不开电力设施的安全稳定运行。依托网格化管理体系,服务队建立服务档卡,对供电设施开展“不间断巡检”和“差异化检修”,动态监视配变负荷,及时为农家乐、乡村民宿办理增容。近六年来,高淳区供电公司投入资金12.88亿元,新建改造电力线路1683公里,累计完成青山社区、蒋山社区、禅林社区等40个美丽乡村的电力改造任务,确保旅游产业富民效应持续放大。

履行责任显担当

“学雷锋”重在勇扛责任,扶危济困。一次次冲在前、顶在前、干在前,服务队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践行使命。

2020年7月,南京遭遇强降雨,高淳区成为江苏省第一个发布防汛应急I级响应的地区。服务队迅速集结出发,握着手电筒,背着工具包,踏泥奔赴受灾最严重、险情最紧要的地方。挖坑、埋杆、布线、连线、接灯……24小时日夜奋战,搭设应急电力线路200余公里,亮灯1万余盏,在汛情最为严重的胜利圩区域架起21台排涝配变和42台低压分支箱,敷设近4公里的电缆线路。汛情到哪里,服务队的应急照明就架设到哪里。

服务队在砖墙镇连夜搭设防汛照明线路。南京供电公司供图

疫情期间,城市按下暂停键,服务队战疫保电的脚步却按下快进键。主动前往防疫一线协助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第一时间克服困难开通绿色办电通道,坚守24小时值班制度,队员们踏过泥泞,在圩堤上架设起了700米的照明线路,亮起了30盏灯,消除隐患点49处,为170个临时核酸采样点、88个疫情防控值守点架设低压线路4.075千米。推动临时性电价扶持政策,累计惠及全区1.5万用户,减免企业电费1966万元,助力56家企业复工复产。

十年如一,微光汇成炬。先后与高淳区8个街镇、26所中小学开展结对帮扶,捐资超20万元,献血约6万毫升,为敬老院和学校义务检修线路……服务队的成员们将温暖和爱心播撒在每一寸大地,架起党群“连心桥”。

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国网江苏电力高淳国际慢城共产党员服务队穿梭在大街小巷、田间地头,做雷锋精神的忠实传承者,向社会传递强大正能量,成为江苏大地的一道靓丽风景。

(责编:耿志超、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