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南京浦口:大走访察民情 学雷锋解民忧

顾姝姝、实习生李静晔
2022年03月05日23:03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3月5日,浦口区星甸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到居民家中开展“大走访”。浦轩摄

义剪、修车等便民服务摊位前排起长队,机关党员沿着江岸捡拾白色垃圾,志愿者走进小区检测食材守护舌尖上的安全......3月5日是学雷锋纪念日,新时代怎么学雷锋?南京浦口将志愿服务和党员干部大走访结合,察民情解民忧,让“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扎根在离百姓最近的地方。

3月5日,南京市浦口区举办“文明实践,志愿同行”2022年度学雷锋集中活动日暨志愿服务展示交流活动。一个主会场、4个分会场全程联动,在当地掀起志愿服务的热潮。与此同时,浦口区开展的党员干部“全员大走访,共建新浦口”行动也正式落地,通过创新“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让雷锋精神转化为新时代为民办实事的动力与实践。

志愿服务树新风

3月5日上午,浦口区学雷锋集中活动日暨志愿服务展示交流活动在该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举行。来自各行各业的志愿服务组织代表为市民提供义剪、政策宣传、修自行车等各类便民服务。

活动现场,一位志愿者正聚精会神地作画,精美的作品吸引不少市民驻足观看。原来,这位名为高久凯的志愿者退休后专业从事书画艺术创作,是浦口区“贤爱堂”书画公益项目负责人。从事志愿服务工作以来,他对辖区内青少年书画爱好者,尤其是困难家庭的青少年学生进行免费培训。“活到老,志愿服务做到老。”高久凯表示,希望助人为乐的精神能走进每个人的心中,助人为乐的种子在每个人的心中发芽,助人为乐精神在每个人的心中绽放。

22年来无偿献血263次,累计捐献全血4300毫升、血小板463个治疗量、血浆92600毫升,点亮约484人的生命之光,6次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1次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铜奖......这组数据属于江苏省江浦高级中学教师黄志坚,他也是南京教师志愿者联盟成员。在5日的活动现场,黄志坚说,作为一名志愿者,既要发扬雷锋精神“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也要像陶行知先生所说的“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用自己的行动让社会更温暖。

此次活动中,浦口区公布了全区2021年度20个优秀志愿者、10个优秀志愿服务组织和10个优秀志愿服务社区(村)的名单。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浦口区此次学雷锋集中活动日采取1个主会场+4个分会场的形式开展。通过视频连线可以看到,桥林街道、星甸新时代文明实践小镇、汤泉街道、永宁街道4个分会场活动吸引了不少群众参与,志愿服务在全区掀起热潮。

铁脚板为民排忧解难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今年2月底,浦口区启动党员干部“全员大走访,共建新浦口”行动,旨在把中央精神和省市区部署要求带下去、把政策支持带下去、把关怀温暖带下去,把基层和群众的意见建议带上来、把企业的需求呼声带上来、把解决矛盾问题的办法经验带上来。

3月伊始,浦口区各部门工作人员走进基层开展大走访。3月5日上午,该区政府办组织35名党员干部到桥林舟营公园,联同周营村志愿服务队开展“亲清长江”主题志愿服务活动。他们沿着江岸捡拾白色垃圾,向周边村组群众宣传长江禁捕知识,用“志愿红”让万里长江“绿意”奔涌,“绿色画廊”美景更靓丽。党员干部们还实地走访周营村结对困难群众,了解他们的情况和困难,因地制宜帮困解难。

“践行雷锋精神,弘扬‘食’尚新风。”浦口区新时代文明实践食品安全志愿服务支队联合区卫健委和江浦街道,在中海万锦熙岸小区开展食品安全进小区志愿服务活动。12名“浦公英”志愿者向居民普及食品安全知识。江浦街道快检室还设置了快检工作台,免费为附近居民检测食材。

“您好,发生劳动争议,您可以与用人单位先协商……”“五保供养对象主要指农村中老年、残疾或者未满16周岁的村民……”由浦口区司法局组织的“乡村振兴”法律服务团走进汤泉街道吉泉广场。公职律师、公证员、调解员、法治宣传志愿者们围绕群众关心的婚姻家事、拆迁安置、房屋买卖、民间借贷等热点问题进行详细解答。不少社区居民排起长队,咨询自己遇到的法律问题。

“雷锋精神值得每个人学习,这不仅代表无私的奉献精神,还体现出自强的奋斗精神。”浦口区司法局局长、“乡村振兴”法律服务团团长吴峰说,希望通过志愿服务这种形式,推动全区司法行政系统学雷锋活动机制化、常态化,促进司法行政队伍与人民群众之间的互动交流,不断提升社区群众的法治获得感和幸福感。

学雷锋不是一句“时髦口号”,如何才能形成常态化和长效机制?据了解,浦口区党员干部大走访将分步骤开展并持续全年。此外,该区将整合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和各支队的资源,依托完整的文明实践所站网络,计划开展20个精品志愿服务项目、200场学雷锋月专项行动和2000场特色活动,在全社会营造向上向善、德行天下的良好风尚,让雷锋精神常驻浦口。

(责编:孟二波、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