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扬州仪征烟草:“红帆”轻扬“她”力量

2022年03月07日17:33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3月7日上午,在扬州仪征市月塘镇乌山村一个农户家里,来自仪征市烟草专卖局(分公司)(以下简称“仪征烟草”)的一群巾帼志愿者正在与村里的妇女们聊着家常,志愿者们不仅带来了柴米油盐,还和村里的妇女们讲党的精神、国家的福利、遇到困难后的解决方式……来自仪征烟草“红帆志愿服务队”的“她们”,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积极投身志愿服务,展现新时代女性风采。

“铁娘子”的侠骨柔情

柳萍是仪征烟草财务室的财务科科长,身为财务把关人,在大家眼里一直是一个雷厉风行的“铁娘子”。“送到柳科长那里的发票,你可要仔细点!”小张作为部门的报账员工,对柳萍的工作作风深有体会。她的“见不规范一声吼”,有时让一些员工不理解,甚至引起“误会”。对此,柳萍说:“财务工作容不得老好人!我的严格,其实是在保护大家!”

工作上“严苛”的柳萍,在孩子们的眼里,却是温柔善良的“柳妈妈”。身为“红帆”党员志愿队的一员,柳萍4年来都坚持帮扶困难儿童。“小付祥,今天想听什么故事?”她的声音温柔悦耳,男孩坐在她的身旁。“我希望孩子们能真正通过知识改变自己的命运。”柳萍看着孩子们说。

夜灯下的“守护者”

初春的早晨,秦小娟骑着一辆电动车颠簸在巷子里的石板路上,开始了一天的客户拜访工作。真州镇海霞小店的店主孙大爷,这些年与坐着轮椅、患有精神病的女儿一起生活。老人靠着店里微薄的生意维系着家里的开支。作为客户经理,让老人的收入多一点,成了秦小娟的工作动力,这件事一做就是十年。

“小娟,你怎么还不睡?”丈夫看着在夜灯下记着笔记的秦小娟。“我想把明天给客户讲解的内容再看一看。”秦小娟对丈夫说。“孙大爷,这个叫主页,就是纸上标注红色的地方。”秦小娟指着她熬夜画出的图纸,上面用各色的水彩笔涂鸦着,用简易的图标展示着步骤。这些年,在秦晓娟的帮助下,老人熟悉了一些店铺陈设的技巧,还学会了手机订货。

写“窗口秘笈”的“有心人”

曹敏是仪征行政服务大厅里一名普通的窗口工作人员。据说,在她的手里有一本得到就能在行政服务大厅“顺风顺水”的“窗口秘笈”。

这件事还要从她初到服务窗口说起,性格外向开朗的曹敏十年前成为了烟草窗口的服务人员,最初她的宗旨是“微笑服务”。但实际上,微笑解决不了客户的“实际难题”,只有掌握过硬的业务本领和沟通的技巧才能高效服务群众。十年间,她默默积累工作经验,针对各类问题做成解答小册子,将应对经验总结为“窗口服务口诀”。

“准备好一些模版讲解给大家听,更容易理解;不会写字的老年人,你要耐心帮助他填写表格;对于不能办证的,要备好一本烟草法律法规图册给他解释。”曹敏向同事分享着自己的服务经验。(杨秀丽 张佳慧 吴剑)

(责编:张妍、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