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无锡烟草:深学党史铭于心 志愿服务践于行

2022年02月22日20:54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志愿者在车站志愿服务防疫工作。无锡烟草供图

从繁华闹市到美丽乡村,从市井小巷到田间地头,无锡烟草将志愿服务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的重要切入点,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行动,把为民服务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持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升温增效。

700多个日夜的坚守

“您好,请问您从哪里来?请出示行程码。”“您好,请配合出示核酸检测报告,并登记您的相关信息。谢谢您的理解!”查询轨迹、登记信息、引导旅客……无锡市烟草专卖局(以下简称无锡烟草)党员先锋队员们24小时轮岗坚守火车站值勤,核查来往旅客。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无锡烟草机关党委第一时间成立党员志愿先锋队,来到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即使是除夕大年夜、万家团圆时,接到火车站的执勤任务,党员们也挺身而出,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从庚子年集结出征,到壬寅年持续在岗,700多个日日夜夜,无锡烟草50余人次的无畏“逆行”,累计服务近2000小时。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中,志愿者们落实各项防控要求,担起疫情防控职责。

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

近年来,无锡烟草积极融入乡村振兴国家发展大局,以党建共建联盟为平台,以志愿服务为抓手,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寨门村位于锡山区锡北镇,面积7.4平方公里,村民五千余人,卷烟零售户26户,是无锡烟草志愿服务联系点。党员志愿者们将普法课堂搬到了寨门村,专卖稽查中队长邢志峰上门开展法治宣传和真假烟鉴别知识小课堂,现场解答村民问题,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江阴市蒲市村、曙光村,宜兴市新建村、路庄村、南塘村……无论是给困难家庭送温暖,还是推进乡村振兴项目建设,无锡烟草坚持立足实际,服务基层群众。将工作落到实处,在实现共同富裕的道路上行稳致远。

志愿汇聚暖心

“谢谢这位小同志,今天学到了不少。”在南禅寺广场,一位大爷对正在开展普法宣传及真假烟鉴别志愿活动的无锡烟草“尚德同心”志愿服务队队员说道。

无锡烟草“尚德同心”志愿服务队成立于2010年6月,由党员自觉发起,以开展精准帮扶、爱心助学、“漂流书箱”公益项目、环保行动等固定活动项目组成的志愿服务组织。截止到2022年2月,志愿服务队已经有注册志愿者430多人,其中党员志愿者139名。10多年来,志愿服务队累计服务超过12万小时,开展各类学雷锋专题志愿服务活动800余次,受益群众达到10万余人,团队成员多次获得无锡市优秀志愿者、无锡好人等荣誉称号,2018年被评为全国学雷锋“最佳志愿服务组织”,2021年获得首届“最美苏烟人”团队荣誉。

志愿者陆斌是一名有着37年党龄的老党员,从1998年开始无偿献血至今,坚持献血24年,累计献全血6600毫升、血小板400毫升,获得“2018-2019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银奖。王建峰是一名基层的市场经理,从2014年到2020年,每年都会前往700公里以外的河南省新县大别山列宁小学进行爱心助学,为当地的孩子们捐献四季衣物和学习用品,入选2021年度“无锡好人·善行义举榜”。(陈晨)

(责编:孟二波、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