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江苏无锡:人才“锡引力”助推城市高质量发展

王丹丹
2022年03月08日09:22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掩映在蠡湖山水之中的无锡(国家)集成电路设计中心。无锡市委组织部供图

“他们很专业,不只是传统的猎头服务,还以咨询顾问的角色,设计薪酬绩效方案,甚至在职业发展规划上给予了我很多帮助!”原本在外地工作的市民赵雯,在无锡市人才集团的引荐下成功入职当地一家企业,担任总经理一职。

2月24日,位于长三角中心区域之一的无锡宣布组建成立人才集团,通过国资平台注资1.5亿元,打造城市首屈一指的人才集成运营平台,也为更多像赵雯一样的青年才俊架设起桥梁,吹响了聚才成势、聚智兴业的“集结号”。

近年来,无锡紧紧围绕人才引领高质量发展总体要求,以“太湖人才计划”为统揽,持续擦亮“无比爱才,锡望您来”城市人才品牌。截至2021年底,全市累计引育省“双创人才”610人、“双创团队”58个,引育市级领军人才(团队)2700个,全市人才总量超过195.4万人。

创新人才政策 拓宽引才渠道

剑指“人才”之城,无锡的强大“锡引力”从何而来?

一套完善的政策保障是无锡引才的先手棋。大力推进太湖湾科创带建设,全力支持太湖实验室等高水平科创平台发展,无锡在全省率先出台科技创新促进条例,政策支持不断优化升级。太湖人才计划及其系列升级版、“锡引”工程升级版8条、“锡引惠才”12条、关于促进港澳青年人才来锡就业创业的若干措施……从诺奖得主到中外院士,从优秀大学生到技能型人才,各类人才都能在无锡找到相应的政策支持。

作为较早回国的一批科技人才,许志翰最终选择了将公司落户在无锡市滨湖区。不料恰逢通信市场发生变革,处于转型期的公司资金周转十分困难。得知企业需求后,滨湖区先后帮助其申报各类国家、省市级人才项目,获得550万的资助,免除租金近400万元、协助获取科技贷款……公司在雪中送炭下深耕十余年,最终成为滨湖区第一家集成电路产业上市企业,并一度享有创业板“科技股王”之称。

从率先实施“海外引才专项”计划,到出台海内外英才兼顾的“飞凤人才计划”,再到国内领先的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产业人才精准扶持政策,高新区(新吴区)着力实施更加开放的引才育才政策,努力营造更加有效的聚才兴才用才氛围,激发更加强劲的创新创业就业活力。截至目前,全区人才总量已达29.4万人,其中高层次人才5.6万人,累计引进和培育国家级专家126人。

对于人才的招引,不仅要注重活动牵引,更要广发“英雄帖”。无锡已连续2年举办“太湖杯”创新创业大赛,落地和意向落地项目超过220个。连续5年举办太湖人才峰会,促成近1000个产学研合作项目签约。连续9年举办“百企千才高校行”青年人才招引活动,促成近500个科技人才项目签约,与中科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100余所高校院所建立了长效联系机制。

千方百计拓宽引才渠道,无锡真正在践行“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持续开展的“创投无锡”太湖人才金融路演活动,已促成108个项目获得42.9亿元融资。无锡市委组织部供图

激活人才价值 厚植发展沃土

以城聚才,以才兴城,无锡产才融合发展路径愈加明晰。

2021年,无锡地区生产总值超过1.4万亿元,人均GDP达18.74万元,保持全国大中城市首位,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突破2万亿,拥有10大千亿级产业集群。

强劲的经济发展让无锡在引才聚才上更有底气。“产才融合是无锡最鲜明的导向,我们侧重高端制造业和科创产业发展,实施人才强市首位战略。”据无锡市委组织部人才处处长袁晓雷介绍,“无锡将进一步完善政策体系,围绕全市十条重点产业链出台相应的人才政策,包括物联网、集成电路、生物医药、数字产业等,争取做到一个产业就配一套专项的人才计划。”

“引进一个人才,集聚一个团队,培育一个企业,带动一个产业”的生动故事在无锡各地持续上演。

早在2012年,惠山区聚焦院士(团队)项目引育,创新打造了“一镇一院一产业”引智模式,布局形成“院士经济”。2016年,华中科技大学无锡研究院机器人所所长张刚初来乍到,便获得研究院提供的300万项目启动资金,且3年不设考核指标。

畅通的高层次人才引进“绿色通道”为人才松绑,经过十余年的发展,惠山区“院士经济模式”势能彰显。截至2021年,研究院拥有20个技术团队,知识产权405项,孵化企业33家,产值总额达4.11亿元。研究院的“领头羊”丁汉院士团队拿到2020年无锡“太湖人才计划”1亿元资金支持。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到“完善人才发展体制机制,加大对青年科研人员支持力度,让各类人才潜心钻研、尽展其能”,让全国人大代表、无锡威孚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汽车零部件事业部设备运维部经理赵伟眼前一亮。多年来,她接触最多的就是科技工作者和高技能人才,各地如何打通人才招引的“最后一公里”,在她看来,产教融合是关键所在。为此,她建议,可尝试成立产教融合试点研究和推进机构,编制行动计划,扩大试点地区和试点企业的覆盖面,同时探索建设区域性产教融合信息服务平台,促进校企各类需求精准对接。

一张张耀眼的“成绩单”背后,无锡产业与人才相互成就、双向赋能的局面正加快形成。

在无锡市新吴区人力资源市场,不少年轻人前来咨询就业落户事宜。储霞摄

优化人才环境 打造宜居栖所

水积而鱼聚,木茂而鸟集。引入人才,更要留住人才。

通过提升“数字化”立体服务,提供专业规范、高效便捷的服务,无疑是增强人才“锡引力”,打造最佳营商环境城市的不二砝码。

走进无锡人才金融港,线下服务专窗、智能自助终端、乐享书屋等服务设施一应俱全。无锡携手深交所、江苏高投等金融机构,积极构建“拨、投、贷、保、险”联动的多元投入体系,优化高层次人才子女教育、医疗卫生、出入境便利等服务,激发人才创新创业活力。截至目前,14家人才企业在境内外上市,其中科创板5家,A股市值突破7000亿,占无锡全市上市企业A股市值的45%。“真的是一应俱全,非常方便。”前来办理业务的市民说。

在梁溪区国际人才公寓,家的气息扑面而来。为了吸引更多青年人才,梁溪区将位于通沙路的老旧园区改造成国际人才社区,开阔明亮的休憩空间、简约动感的健身房、充满文艺气息的Loft住宿空间,精致的打造也吸引了不少年轻人;在锡山区东亭街道,投资约3000万元改造的人才公寓,预计每年将为这里“引流”超1000名的高端青年人才。

不止于此,2元优惠价无限次乘坐地铁、免费游览无锡公办园林景区等,无锡在优化人才服务上也充满了“细节感”。据统计,2021年共有2.6万人享受到无锡“地铁优惠、游园免费”这一福利。

近年来,全国各地陆续发布“引才”新政,大招频放,各有倚重。江苏作为全国重要的人才高地,亦不断加快新时代人才强省建设,奋力打造人才发展现代化先行区。今年,江苏省委人才工作会议上指出,南京、苏州、无锡等地在经济实力、科教资源、产业集群、人才集聚等方面具有优势,有基础、有条件争创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家级人才平台。

开启新征程,人才“锡引力”持续在线,无锡高质量发展亦底气十足。

(责编:耿志超、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