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盐城盐都: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奋力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2022年03月10日15:40 | 来源:ydrb.yunpaper.cn
小字号

原标题: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奋力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本报讯(记者 杨 雨)3月5日上午,区委农村工作会议召开。副市长、区委书记、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王娟出席会议并讲话。她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动员全区上下进一步解放思想、真抓实干,以“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使命担当,奋力开启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区委副书记、区长马正华主持会议。区领导刘源、杨劲松、罗时荣、周达虎、宋海东、张素东、吴军、曹志伟、徐永生、孙高明、张鸿新出席会议。

王娟指出,过去的一年,全区上下牢牢把握农业农村现代化总目标,持续巩固脱贫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农业基本盘更稳,农村面貌更美,发展水平更高,品牌创建更实,农业农村发展继续保持良好态势。做好今年工作,我们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抓好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的重大战略意义,全面强化“重中之重”的思想认识,准确把握“重心转移”的时代特征,主动扛起“率先破题”的使命担当,不折不扣落实好上级决策部署,奋力谱写盐都乡村全面振兴的新篇章。

王娟强调,要聚焦工作重点,全面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取得新进展。要突出高质高效,让农业经济更“强”,建好高标准农田,确保达到“吨粮田”要求,打造特色化品牌,叫响“鲜之都·盐都”区域公用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加快融合式发展,重抓农业市场主体招引,坚持一镇一园一品,强化示范效应。要突出宜居宜业,让农村面貌更“美”,做好农房改善文章,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补齐公共配套短板,秉持“乡村建设为农民而建”的理念,顺应农业农村发展新趋向,塑好乡村之形,铸好振兴之魂。要突出共建共享,让农民日子更“好”,加快富民强村步伐,积极发展新产业新业态,实现更高质量的就业增收,提升文明新风程度,深入推进文明村镇创建,全面提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质效,增强乡村治理能力,坚持网格化管理,常态化抓好疫情防控和农业农村本质安全。

王娟强调,要加强组织保障,不断夯实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的坚实根基。各地各部门要加强统筹协调,强化顶格推进,以过硬的作风、务实的行动,确保将各项工作措施落到实处。坚持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优先落实“三农”工作的投入保障,全面增强“三农”工作的能力本领,以绣花的功夫把各项工作抓到位。要以更新的理念、更高的标准、更足的干劲,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新征程上,勇毅前行、接续奋斗,为勇当沿海地区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排头兵作出积极贡献。

马正华在主持会议时要求,要着力兴产业,注入转型升级源动力,做优现代农业产业园,做特食品未来科技园,做强农产品区域品牌。要着力强基础,夯实提质增效硬底子,推进农田标准化建设,提升农业机械化水平,促进农业智能化发展。要着力抓提升,打造美丽乡村风景线,实施农村环境整治行动,加快农业绿色转型发展,推进特色田园乡村建设。要着力攻改革,激活农村发展新动能,持续深化农村改革创新,大力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要持续抓好疫情常态化防控,严格加强外来人员管控,强化对进口货物、进口冷链食品等高风险岗位人员的闭环管理,严格做好36类重点人员“应检尽检”工作,强化重点场所防控,全面提升应急处置能力,确保我区疫情防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要做好信访稳定工作,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稳妥做好信访稳定工作,努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要深化推进生态环境治理工作,做好“回头看”,克服麻痹思想,消除松懈情绪,突出问题导向,全面提升生态环境治理实效。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各镇(区、街道)设分会场。会上,区委副书记、副区长刘源宣读了表彰决定。农业农村局、龙冈镇、台创园、尚庄镇塘桥村作了交流发言。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