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江苏灌南:社会各界众志成城 筑牢抗疫防线

2022年03月13日14:15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从3月4日连云港市发现第一例阳性病例以来,灌南县迅速行动、广泛发动,广大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县社会各界全面行动起来,迅速筑起联防联控的铜墙铁壁。

冲锋作表率 “疫”线党旗红

凌晨一点,在宁连高速灌南南出口,依然不停地有车辆下高速,一支由交警、交运、卫健共同组成的党员队伍坚守24小时坚守在这里,对进出灌南的驾驶员测量体温,查看手机行程码和登记个人信息。

“当前医护队伍紧张,我们安排两个人一班,从今天早上8点到明天早上8点,连续工作24小时然后休息。”来自李集镇卫生院的一名医护人员表示,虽然辛苦,但是关键时候,要对得起“共产党员”的身份。

228省道口,是连接响水县和灌云县的南北交通要道,张跃成手持测温仪,一只在不停地忙碌着。从一开始接到设置交通联合检查站任务,他借鉴多次参与急、难、险等重要任务的宝贵经验,组织现有的队伍力量,实行全体人员“三班倒”的24小时轮流值班制度,最大限度地减少病例输入和传播风险。

“出村的时候测一次,上车的时候又测一次,下了车站后还得测一次,你们烦不烦?”一名乘客刚出站,一看到检测人员就流露出非常强烈的抵触情赌。张跃成见状,就上前耐心地跟这名乘客分析当前疫情的发展情况,宣讲防控疫情知识和市县有关法律法规政策。

“希望您能配合理解我们的工作,我们也希望每个人都平安、快乐、健康。”张跃成设身处地为乘客着想,耐心细致的答疑解惑化解了一个个突发情况事例。“我是退伍军人,更是共产党员、人大代表,关键时候可不能掉链子。”

在灌南县各地交界卡口,一个个迅速成立的“疫线临时党支部”,一面面高高飘扬的党旗,一件件闪亮的红马甲,汇聚成了一道道阻断疫情蔓延的钢铁洪流。

踊跃献爱心 “疫”线人心暖

3月9日,江苏赛邦药业有限公司向灌南经济开发区、灌南南高速卡口捐赠了3万只医用外科口罩,1000瓶84消毒液,以及20箱桶装方便面,20箱矿泉水,折合人民币3万余元。“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在疫情面前更应该有所担当。”董事长张星闪表示,希望能借此机会,向奋战一线的广大医护人员和志愿者表达敬意,也希望大家万众一心、早日战胜疫情。

当天下午,满满的两车物资拉进了灌南县三口镇政府,爱心职工张井亮自己出资购买了100箱矿泉水和100箱方便面,捐赠给疫情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

3月10日下午,灌南县田楼镇商会会长方永亮代表37家爱心企业向当地政府捐资10万元,商会秘书长成明个人向头图村捐赠一万元。

3月10日到12日,灌南驻苏州创业人员党支部和连云港商会分两批将价值数万元的物资从苏州运回灌南,为家乡的疫情防控工作贡献力量。

3月12日,连云港胜华船舶制造有限公司向慈善总会捐赠10万元用于疫情防控。同一天,灌南县政协常委、苏州优乐赛集团董事长孙延安委托公司的工作人员为家乡捐赠了价值30万元的80万只口罩,帮助家乡人民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我们灌南有80多万人口,所以我就采购了80万只口罩,为家乡的疫情防控工作尽自己的一份力量。”孙延安在电话中表示,“作为一名灌南人,不管身在何处,都会牵挂着家乡的发展,力所能及地为家乡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也希望更多的社会各界人士能融入到阻击疫情战役的洪流之中,汇聚成大爱的灌南力量。”

自本轮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灌南县社会各界纷纷以实际行动投身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人民力量。

满城红马甲 “疫”线志愿忙

“大爷!请您出示一下行程码、健康码,测一下体温,谢谢配合。”这是新安镇镇郊社区邮政局家属区志愿者骆陶在值守点不辞辛苦做好疫情防控的镜头。连日来,在新安镇的村、社区核酸检测点,居民小区出入口值守点处处都有“红马甲”忙碌的身影,他们守关卡、搞消毒、忙宣传、送物资,哪里有需求,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目前,该镇300多名青年志愿者投身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助力疫情防控。

“我很高兴当上了一名青年志愿者,能为疫情防控尽一份力,苦点累点我都不怕。”镇郊社区负责外来人员信息资料登记汇总的青年志愿者苗慧说。镇团委书记吴敏敏带领信息组10多名工作人员要负责全镇外来人员的模排和信息数据统计,为确保数据准确无误,他们每天工作都在十多个小时,夜间困了累了就在桌子上打个盹。

“在疫情防控关键时刻,咱们青年人就要做到不怕苦和累,挺起腰杆去干,为战胜疫情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吴敏敏说。

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工作人员冠勇进负责龙沟村疫情防控工作,他每日天刚蒙蒙亮就奔赴疫情防控卡点,检查进出人员行程码、健康码,测体温、督促大家戴好口罩,直至夜间十一点多才回家,不叫一声苦和累。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灌南县党员干部豁得出、顶得上、靠得住,主动请缨向防控一线火速集结。数千名党员志愿者,全面投入疫情监测、排查、预警、防控等工作当中。全县238个村社党组织成立党员特别行动队,包片包干,全力摸排登记重点管控人员信息。900余名新党员、入党积子主动请战,下沉到各小区、网格片区,县级机关2400余名党员挂联全县261个居民小区,设立党员先锋岗627个,铸造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退役不褪志 “疫”线显担当

若有战,召必回!这是退役军人的铮铮誓言。面对紧张的疫情防控工作,灌南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发出志愿服务号召,全县广大退役军人就纷纷响应踊跃报名。

“疫情时刻,作为一名退役军人就应该响应号召,冲在防疫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新时期退役军人的使命和责任。”退役军人李平斩钉截铁地说。

3月9日晚,在县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一支着装齐整的迷彩队伍集结完毕,大家在老兵的带领下重温军人誓词,并举行授旗仪式。当晚,他们从各镇准时奔赴集合点,分别编配到全县11个疫情卡口进行24小时值守,执行疫情防控任务。他们不忘初心,永葆本色,用实际行动践行着退役军人的庄严承诺。

坚持到底就是胜利,这不是一句嘴上喊的口号。从线上到线下,从个人到社会各界,灌南社会各界共克时艰的意识、守望相助的情感、迅速执行的能力,让我们相信一定能成功战胜疫情。(孙荪 陈兰兰)

(责编:耿志超、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