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扬州烟草开展“共建良好生态 共促消费公平”普法活动

2022年03月15日15:37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为提升法治宣传教育的精准性、实效性,值此“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来临之际,扬州市烟草专卖局围绕“共建良好生态 共促消费公平”主题,开展普法宣传。

“销毁开始!”随着一声令下,47222条、案值900余万元假私卷烟通过粉碎混合、绿色燃烧发电方式被统一销毁。“3·15”前夕,扬州市烟草专卖局联合扬州市公安局等组织开展假冒伪劣卷烟、走私卷烟集中销毁活动。

“零售户是消费链的源头,规范零售户行为就是在保护消费者权益。”扬州市烟草专卖局相关负责人说,一直以来,该局秉持法治宣传与依法治理同频共振理念,严厉打击假冒伪劣卷烟及无证经营行为,持续规范市场秩序。

除此之外,扬州市烟草专卖局还推动零售户信用体系建设,以信用积分为依据,进行信用等级划分,通过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激励零售户守法经营、诚信经营,努力打造守信共赢的市场生态与消费环境。

“停业原来也要办理手续呀,以前家里也有宣传册,但还真没注意到过,多亏了这‘一目了然’的漫画。”扬州市烟草专卖局制作的“漫画说法”宣传页,借助卡通形象和趣味对话,将晦涩的法律条文图像化、案例化,得到了零售户的称赞。

为提升法律知识有效性、覆盖率,今年“3·15”期间,扬州市烟草专卖局线上运用诚信互助小组微信群、企业微信公众号等平台,推送“指尖微普法”信息,速递法律知识、维权技巧。线下深入社区、乡村、店堂,开展“共建良好生态、共促消费公平”主题宣讲,努力打造移动讲演的“法治课堂”,同时运用横幅标语、电子显示屏、展板等宣传阵地,营造法治氛围。

“现在直播带货很流行,我可以在网络上卖烟吗?”

“在网上卖烟是违法行为,所谓的免税烟、海外烟,99%都是假烟,大家要注意防范,不要上当受骗。”

在运河东郡诚信互助小组“3·15”主题活动上,法律宣讲志愿者耐心地为零售户们答疑解惑。

扬州市烟草专卖局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发挥基层员工普法能动性、灵活性,结合日常市场检查、服务走访等基础工作“送法入户”,通过面对面讲、手把手教等方式,精准宣传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烟草专卖法等。同时,依托诚信互助小组,开展法治讲座、法律咨询等活动,详细讲解真假烟鉴别、许可证办理等消费者关心的热点问题,推动普法宣传向基层一线延伸。(邵洁 周洁)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