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南通海门烟草:创新科普形式 践行社会责任

2022年03月19日20:32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图为稽查队员正在给社区居民讲解真假卷烟鉴别小技巧 。黄浏燕摄

“店主朋友们,法律明确规定中小学周边禁止售卖卷烟制品,希望大家严格守法、诚信经营,用行动守护未成年人成长……”日前,在江苏南通海门的一家零售店铺内,海门区烟草专卖局稽查队员小潘耐心地做着讲解,并不时回答提问。

今年以来,海门区烟草专卖局(以下简称“海门烟草”)开展“面对面”“点对点”科普进基层活动,探索以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组织科普工作。

“实”字上求成效:科普活动进店铺,提升经营规范性

稽查队员小潘在零售店铺中的科普讲解是海门烟草组织的“科普知识进店堂,诚信经营我先行”系列活动的一个片段。

在“科普知识进店堂,诚信经营我先行”系列活动中,海门烟草将主题党日与科普活动相结合,创新“X”项活动,设立党员服务流动站,宣讲防疫知识,围绕诚信规范经营开办知识讲座,解读热点问题。

不仅如此,海门烟草还将“移动科普活动室”送到零售客户身边,引入VR设备,以科普动漫展播这一新颖的形式,剖析具体案例,切实为规范店铺经营模式筑牢坚实屏障。

与此同时,海门烟草还向零售客户送政策、送知识,将“科普小火车”开进店铺,引导卷烟经营者不向未成年人出售卷烟产品,切实用“金叶绿”呵护好“青春蓝”。

截至目前,海门烟草利用诚信小组之家举办8场普法讲座,科普工作的深度和广度得到拓展,科普工作实效不断展现。

“做”字上出真章:科普小组走基层,提升群众满意度

“今天,我给大家讲讲分辨真假烟的小妙招,字迹模糊、包装粗糙,这些是假烟的特征……”真假烟鉴别专家老甘向往来群众介绍道。

如何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做好科普?海门烟草走进龙信广场、解放西路社区、城河村党群服务中心等地,开办“群众科普学校”,向群众普及真假烟鉴别技巧,宣传《烟草专卖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此外,其还开辟“谈心沙龙”,开展零距离沟通,分享执法日常。

“海门烟草组织的科普进基层活动让我们学到识别假烟的小窍门,很有意义,希望多多举办!”“群众科普学校”学员张大爷高兴地说。

最新的专卖管理政策怎么理解、如何合理运用、怎样提升执法效率等问题都是一线执法人员关心的焦点。近日,海门烟草政策解读小程序正式上线,方便执法人员学习。

“只要点击小程序,看完动画演示,心中疑问就解开了,又快捷、又方便,还不麻烦他人。”案审员张姐说。

如何让科普工作机制化、常态化?海门烟草展开颇多探索,构建了“3+N”的科普机制,让科普活动“沉”入一线、“活”在班组。比如,其在各中队创建科普讲堂,把握消防安全日、网络安全月等关键节点,邀请专家送上关于心理健康、安全知识等主题的“科普大餐”。此外,海门烟草建立科普志愿服务队,运用各类新媒体形式向干部职工普及科学防疫、急救常识等内容。(黎洋洋) 

(责编:顾姝姝、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