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2022年徐州重点编排实施220个重大产业项目

2022年03月16日15:10 | 来源:徐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我市2022年度重大产业项目清单发布

本报讯(记者 王正喜)3月13日,市发展改革委发布《徐州市2022年重大产业项目清单》。项目清单重点编排实施220个重大产业项目,年度预期投资1372亿元,对我市持续深化供给侧改革,建设产业强市、打造区域中心,充分发挥有效投资对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起到关键支撑作用。

市发展改革委主任王浩表示,项目清单分为年度实施项目和前期推进项目两部分,其中,年度实施项目共编排项目200个,包括工业、服务业、都市产业、平台载体4类。今年的项目清单在项目数量精简优化的基础上,项目质量和产业层次实现了“双提升”,项目平均年度投资为6.7亿元,较去年增长1.1亿元、增加了18个百分点;战略性新兴产业94个,占工业项目63.1%、较去年提高5个百分点。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与往年相比,今年我市积极响应落实国家绿色低碳发展政策要求,在项目编排过程中坚持算好产业项目土地效益的产出账、能耗煤耗的能源账以及环境容量的生态账,力求编排项目符合产业政策,达到能耗、排放等硬性要求。对当前要素不完善、上半年无法开工建设的项目,如新增用地未列入成片开发方案,涉及生态红线、能耗、排放指标等暂时无法解决的,暂不列入项目清单或列为前期推进项目,待条件成熟后进行增补。同时,严格按照国家、省相关工作要求,对涉嫌新建“两高”项目进行从严把关,减少政策风险对重大产业项目建设带来的不确定影响。

清单中,起到龙头支撑的还是工业项目方面,共编排项目149个、占比74.5%,充分体现我市“工业立市、产业强市”发展战略。其中,编排“高端装备与智能制造、新能源、集成电路与ICT、生物医药和大健康、新材料、节能环保”六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95个,年度预期投资711.2亿元、较去年增长29.2%,徐州经开区金阳硅业大尺寸异质结硅片、徐州高新区先导半导体设备、鼓楼区上海电气医疗器械、新沂市新拓差别化纤维等一批投资规模大、产业层次高的项目将开工建设,徐州经开区徐工起重机械、邳州爱谱生5G柔性材料、沛县中利光伏电池片等项目确保年内建成投产,将为全市产业发展加快注入新动能;编排“装备制造、食品及农副产品加工、轻工纺织、家居建材”等传统优势产业项目54个,年度预期投资413.2亿元,该批项目中既有铜山区象屿工程机械、睢宁县天虹高端面料、邳州市千年舟饰面板、睢宁县鸿升食用菌菇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项目,也有邳州市龙兴泰碳基新材料、新沂市中新钢材等四大行业优化布局项目,这批项目的及时开工和加快建设,将为我市今后的可持续、高质量发展换取更大的空间。

服务业项目方面,我市共编排“现代物流、商务商贸、文化旅游、健康产业”项目20个,年度预期投资123.6亿元,包括淮海国际港务区中农联农产品冷链交易中心等9个现代物流项目、云龙区德基广场、铜山区方特乐园、新沂市马陵山旅游综合提升、云龙区质子重离子医院、鼓楼区九如城医养综合体等项目。

都市产业项目方面,充分考虑主城区发展特色,加快中心城区产业发展支撑,今年首次将都市产业作为独立领域列入项目清单。共编排鼓楼区原和半导体设备、泉山区拉勾网高端人才服务产业集群总部、云龙区汉方生物发酵产业研究院等10个项目,年度预期投资26亿元。

平台载体项目方面,重点支持各地建设科技创新平台和功能性平台,加快创新驱动,培育引进人才,推动产业聚集发展。共编排项目21个、年度预期投资98亿元,包括深地科学与工程云龙湖实验室、淮海经济区金融服务中心、国家高端工程机械核心零部件创新中心、云龙区双碳技术产业中心、泉山区工业设计院总部、鼓楼区信息技术产业园等。

前期推进项目共编排投资体量大、产业质态高、争取尽快落地的项目20个,包括徐州经开区丹佛斯徐工工程机械液压件、丰县爱玛新能源机车、新沂市斯尔克差别化纤维、沛县淮海绿色纺织产业园等。市发改委将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切实发挥全市产业项目建设总牵头作用,创新思路、狠抓落实,确保完成重大产业项目建设各项年度任务。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