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志愿红为无锡乡村振兴美丽画卷增色添彩

2022年03月17日16:34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干净整洁的街道、清澈见底的河塘、窗明几净的农家小院……阳春三月,走进江苏省无锡市江阴长泾镇蒲市村,一幅美丽乡村的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蒲市村位于长泾镇南大门,与无锡锡山区相邻,耕地面积4300余亩,下辖27个自然村。2021年,蒲市村被列为江苏省13个建设红色美丽村庄试点村之一。

近日,十几个身穿红马甲的年轻人早早便来到了蒲市村开展志愿服务,他们是无锡烟草“尚德同心”志愿服务队成员。这支服务队由党员自觉发起,注册志愿者达430多人,成立至今,志愿者们开展孤寡帮扶、爱心助学、“漂流书箱”公益项目、环保行动、普法宣传、社区关爱等活动。

2021年以来,服务队将志愿服务与乡村振兴工作结合,经常走进蒲市村,帮助清理农户房前屋后乱堆乱放的遗留垃圾,打扫通行道路两侧的枯枝落叶,清理池塘沟渠里漂浮的青苔杂物,用一点一滴的微小行动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大爷,这些塑料袋放在屋角多难看,要扔到这边的垃圾桶里,下次不能再乱丢了!”志愿者小李一边搀扶着村口陈大爷的手,一边在他耳边提醒道。

“我年纪大喽,腿脚不方便,多亏了你们小同志定期过来帮忙打扫卫生,谢谢你们还记得我……”陈大爷说。

“这些孩子们既过来清理院子、养护绿植、疏通下水道,还陪我聊天拉家常,让我觉得生活也不那么孤单,他们带来的不仅是干净整洁的环境,给予的更多是一份温暖。”看着村口亮堂堂的道路,村民王奶奶笑着说。

此外,由于蒲市村多个自然村整建制搬迁,老年人居住环境问题尤为突出,无锡烟草志愿者积极对接村委会,主动融入老年公寓建设项目,加大资源投入力度,不断优化老人生活居住环境,助力蒲市村成为“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安居故土。(侯鹏飞)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