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专家谈新冠病毒抗原自测:普通人群无须随意自测

2022年03月18日07:39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有助于早发现,普通人群无须随意自测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日前决定在核酸检测基础上,增加抗原检测作为补充,并已制定印发《新冠病毒抗原检测应用方案(试行)》。国家药监局发布的公开信息显示,目前国内已有12款新冠抗原自测产品上市。什么是抗原检测?能否替代核酸检测?自测阳性怎么办?医疗废弃物如何处理?记者采访了省卫生健康委新冠肺炎防治专家组(公共卫生)成员,省疾控中心病原微生物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崔仑标。

崔仑标介绍,人体是否被病毒感染,主要有核酸检测、抗原检测、抗体检测三种方法,“前两者是直接检测病毒的方法。相比核酸检测,抗原检测的速度可以更快,操作也更便捷,但敏感性低于核酸检测,一般用于感染早期。”

根据《新冠病毒抗原检测应用方案(试行)》,抗原阳性结果可用于对疑似人群的早期分流和快速管理,选用的抗原检测试剂须经过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多国在公认核酸检测为新冠病毒检测“金标准”的同时,也推广了抗原检测,将之作为一项有效补充。

崔仑标解释,目前流行的奥密克戎毒株,具有传染性高、隐匿性强的特点,导致无症状感染者较多。而抗原检测的优点是操作简单、快速,方便进行自我检测。“将其作为核酸检测的重要补充,可进一步提高‘早发现’的能力,在第一时间把可能的感染者筛查出来,有助于及时控制传染源。”但是,核酸检测仍然是新冠病毒感染的确诊依据,抗原检测可以作为核酸检测的补充。“如核酸检测结果是阳性,不论抗原检测结果是阳性还是阴性,均应按照新冠病毒感染者或新冠肺炎确诊患者采取相应措施;如核酸检测结果是阴性,但抗原检测结果是阳性,则视同新冠病毒感染者,通过集中隔离等措施密切观察,连续进行核酸检测。”崔仑标强调,普通人群无须随意自测。

省人民医院检验学部主任潘世扬认为,根据国家卫健委的特别说明,普通人没有必要、也不建议自行检测抗原,因为它的灵敏度只有70%-80%,且不能作为任何诊断依据,如果有怀疑还不如直接到医疗机构进行核酸检测。“对于中高危地区的人群、封控区居民来说,可以用抗原检测试剂自测,进行初筛。但抗原阳性结果并不作为新冠病毒感染的确诊依据。”潘世扬主任说,一旦检测结果呈阳性,则要立即上报社区等部门,进一步确认。

潘世扬说,根据方案,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具有核酸检测能力的,应当首选核酸检测;不具备核酸检测能力的,可以进行抗原检测。核酸检测依然是新冠病毒感染的确诊依据,抗原检测只作为补充手段可以用于特定人群的筛查,有利于提高早发现能力。自己进行抗原检测前,要认真阅读说明书、规范操作。

目前抗原检测试剂市场供应如何?“当前只申请到了几百盒。”南京益丰大药房店员告诉记者,每人份试剂大约是20-30元,每盒20人份。

“目前只有少量现货到店,主要满足前期预约的消费者的购买需求。”南京医药百信药房党总支书记沈越说,现阶段药店也只进了南京地产试剂盒,其他品牌正在沟通和洽谈中,“药店线下开放了少量货源,每人可以一次性购买两人份的检测试剂。”

记者获悉,连日来江苏省药监局行政审批处组织骨干力量加班加点,全力帮助相关企业生产的新冠抗原试剂上市。南京诺唯赞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的新型冠状病毒抗原检测试剂盒,是江苏省唯一获批的抗原检测试剂盒。获批后不到两小时,省药监局就完成了南京诺唯赞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医疗器械生产许可证新增产品变更。

□ 本报记者 仲崇山 王甜

(责编:萧潇、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