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喜迎二十大 再次战高沙”

江苏如皋如何打造南通跨江融合发展样板区?

人民网记者王继亮
2022年03月20日08:24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江苏如皋市传承和弘扬治沙精神,高质量建设南通跨江融合发展样板区。人民网记者王继亮摄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江苏如皋市推进治沙改土挖穷根,形成了治沙精神。勠力同心、同甘共苦、坚韧不拔、善作善成是如皋治沙精神的内核。自新中国成立以来,如皋发起轰轰烈烈的治沙改土干群行动,历经近半个世纪,把80万亩“贫瘠沙土”变成了“高产良田”。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桌椅、饭盒、盐罐、油灯、簸箕……这些陈列在如皋市磨头镇丁冒村治沙精神纪念馆内的老物件,仿佛在诉说着那段治沙岁月。“高沙土、龟背驼,下的雨水四边流,三天没雨飞沙走,种的庄稼望天收。”“三天不雨沙灰扬,一朝下雨水汪汪,十年就有九年荒”……当地老人李云至今还记得当时的“治沙”民谣。

今年以来,如皋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喜迎二十大、再次战高沙”主题教育活动,进一步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大力传承和弘扬治沙精神,深入推进产业兴市、创新强市、生态立市。

在2021年召开的南通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上,南通市委赋予如皋市打造“跨江融合发展样板区”的重任,为如皋经济社会发展指明了方向、明晰了路径。

治沙精神与如皋建设南通跨江融合发展样板区的目标高度契合。“‘喜迎二十大、再次战高沙’主题教育活动是推动跨江融合样板区的生动实践。”如皋市委书记何益军表示。

打造南通跨江融合发展样板区,如皋市有着坚实的基础。统计显示,过去一年,如皋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432.41亿元,同比增长8.5%,两年平均增长6.9%。其中,第一产业实现增加值82.22亿元,同比增长4.6%,两年平均增长3.6%;第二产业实现增加值707.60亿元,同比增长8.9%,两年平均增长6.7%;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642.59亿元,同比增长8.5%,两年平均增长7.5%。

2022年如皋两会上,市长王鸣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今后五年是如皋“弘扬治沙精神、全面乘势聚力,高质量建设南通跨江融合发展样板区”的关键五年。如皋将围绕“打造跨江融合发展样板区”定位和“挺进县域二十强、争创文明典范城”目标,突出高质量发展主题,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发展和安全,深入推进产业兴市、创新强市、生态立市,勇当长三角北翼高质量发展排头兵,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如皋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如何建设建设南通跨江融合发展样板区?何益军说,如皋将在抓项目扩投资,着力夯实“稳”的基础,着力增强“进”的动力,着力彰显“靓”的内涵,着力放大“享”的成效等四个方面发力。

何益军提出,要深入实施“产业兴市”战略,以项目建设积蓄发展势能,以产业转型增加发展动能,以深化开放激发发展潜能,确保经济运行稳中有进、发展质效持续提升;以省创新型示范县市创建为引领,打造更具竞争力的科创矩阵,培育更具创新力的企业主体,营造更具吸引力的创新生态,最大限度集聚优质创新资源,最大力度推动创新成果落地转化。

此外,如皋还要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等新一轮“六城同创”为主抓手,全面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全面加快乡村振兴步伐,全面夯实生态环境基础,不断刷新如皋“颜值”、提升如皋“魅力”;要全面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提高民生保障水平,不断扩大优质服务供给,不断提升社会治理效能,让人民群众切实感知共同富裕的速度与温度,为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南通建设现代化篇章作出如皋贡献。

何益军强调,打造跨江融合发展样板区,必须乘跨江之势、聚融合之力。要以路径融合为先导,激活改革开放更大活力;以要素融合为保障,催生科技创新更强动能;以多链融合为目标,筑牢产业转型更实支撑;以城乡融合为关键,迈出协调发展更快步伐;以功能融合为主线,铺就共同富裕更暖底色。

“面对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新机遇和‘前有标兵,后有追兵’的新一轮区域竞合发展新态势,必须大力传承和弘扬治沙精神,牢固树立‘过了一山再登一峰’的信念和意志,奋力推动如皋实现跨越式高质量发展。要进一步增强发展信心、砥砺斗争精神,瞄准制约跨江融合发展的堵点淤点,充分发挥战 略机遇、资源禀赋、产业体系等自身优势,明晰攻坚突破路径,通过主题教育活动为如皋如何打造南通跨江融合发展样板区注入强大动能。”何益军说。

(责编:张鑫、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