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江苏新沂:打造营商“小气候”助力企业抵御“倒春寒”

2022年03月21日21:46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徐州3月21日电 “最近受疫情影响,生意不好做,原本想要注销,但心里实在是舍不得。现在好了,公司可以选择先歇业,三年之内行情好了,随时恢复经营。这给我们暂时经营困难的企业打了一剂强心针,让我们增强了继续创业、继续打拼的信念。”近日,江苏新沂创之纪商贸有限公司的王先生,在新沂市行政审批局登记窗口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填写并提交了歇业备案申请书和承诺书,仅用时10分钟,便完成了“歇业备案”的相关手续,这也是徐州市首家完成“歇业备案”的企业。

这只是新沂提升营商环境,全面推动办事提速、服务提质、工作提效的一个缩影。今年新沂深入开展“营商环境提升年”活动,明确了营造营商环境的“六大生态”,即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务实高效的政务生态、高质量发展的经济生态、富有活力的创新创业生态、山清水秀的自然生态、文明和谐的社会生态,并出台了《新沂市营商环境提升年实施方案》。在此基础上新沂市还探索出“企业家一件事”改革新路径,梳理出从企业开办、工程项目建设审批、融资贷款到社保转移、申请公租房、不动产登记或转移”等生产经营和个人生活两大类事项15个方面,通过整合再造流程,为市场主体免去生产经营和个人生活等方面的后顾之忧。

不久前,江苏农业融资担保有限责任公司新沂分公司联合新沂地方金融机构为农户发放了新沂地区首笔“钟吾甜蜜贷”,为农户播种了“甜蜜”的希望。这是新沂市推行的“金融大卖场”的一个工作场景。为提升营商环境工作,新沂市金融监管局组建一支由银行、保险、证券等单位组成的专家咨询组,通过开展金融“大卖场”企业专场活动,对企业进行“一对一”精准辅导,推出6种服务模式和42种金融产品,以解决企业融资、企业上市挂牌等难题为目标,一企一策,把脉问症,竭力解决企业的难点、堵点、痛点,切实提升企业的金融获得感、满意度。

新沂市为市场主体量身定制的“马上办”工作机制,也是打造营商“小气候”的具体举措。近日,新沂市“马上办”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接到希诺谷(江苏)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申请,因动物再生医学产业基地项目对车间环境有特殊要求,消防设计和施工现场是否符合后期验收要求成为了企业一块“心病”,解决不好将直接影响投产期限,甚至会留下安全生产隐患。“从问题上报,到接单处理仅一个小时,这就是新沂速度。”企业负责人介绍说,当日上午10时,“马上办”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住建局、经开区,通过实地调研,以现场办公的形式帮助企业解决了难题。

据了解,今年以来“马上办”走访对接企业16次,召开涉企问题协调会15次,组织会商会办13次,为新沂“三重一实”重大项目在持续抗疫情况下按下了“快进键”。(闫峰、赵娣)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