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苏州:连番战“疫”再接再厉

人民网记者 王继亮
2022年03月22日07:45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在苏州火车站,医护人员正在为即将出站的旅客进行核酸采样。人民网记者 王继亮摄

古城苏州春光旖旎,连续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人们尚无暇欣赏江南之春。2月中旬,正值春节刚过,一场疫情突如其来。截至3月7日24时,苏州首轮疫情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118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29例。孰料,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距离3月8日苏州全域解封“摘星”仅两日,又一轮疫情来袭,苏州人顾不上喘气再次迎战。

首战:一鼓作气

“坚持人民至上,全力保障群众生活,坚决遏制疫情扩散外溢。”苏州“2·13”疫情发生后10天内,当地累计开展核酸检测超过5590万人次,启用非入境人员隔离点270多个、隔离房间3.3万余间,累计追踪排查、隔离在苏州密接10166人、次密接15996人,排查其他风险人群10.6万余人。此外,苏州还新增投用5个气膜实验室,每日核酸检测能力超过150万管。

全域“低风险”、行程卡“摘星”、景区和商场开放了……历时24天奋战,拥有1500多万人口的苏州迎来了久违的阳光。人们纷纷走出家门拥抱春天,生产生活逐步走上正常轨道。其中,企业复工复产率超过90%,初三、高三年级也定于3月9日复课。

在这轮战疫中,苏州号召党员、志愿者先行,并充分运用“网格化+铁脚板”的力量。党员干部、白衣战士、公安干警、社区工作人员、血浓于水的台胞、热情的国际友人等纷纷参战,这一仗,打出了现代苏州同心战疫的节奏。与此同时,苏州人的生活高枕无忧——蔬菜日均保持动态库存量不低于5000吨,粮食日均供应量不低于2000吨,猪肉储备量不低于5000吨。

3月14日清晨5点多,一则《紧急通告》再一次绷紧了人们的神经。原计划3月14日复课的初一、初二、高一、高二年级、小学一至六年级、中职院校和技工学校及3月17日开学的幼儿园、托育机构暂缓复课。有苏州市民在朋友圈无奈自嘲:“本以为‘神兽’归笼,起了个大早,娃没送出去。”

原来,自3月10日开始,苏州又一轮疫情潜滋暗长。15日下午,苏州市政府副秘书长、市政府新闻发言人范建青披露,从3月10日0时至3月15日12时,苏州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例(均为轻型),无症状感染者18例。

在吴江区东太湖生态园核酸采样点,志愿者正搀扶一名受伤市民前往采样间。人民网记者 王继亮摄

再战:再接再厉

3月9日至10日,苏州下辖太仓、昆山两市分别报告无症状感染者2例、1例;3月13日0至24时,昆山市报告无症状感染者2例,相城区报告无症状感染者1例……至3月20日,苏州新一轮疫情累计报告确诊病例2例、无症状感染者42例。

第二轮疫情防控阻击战怎么打?这对保障充足、迎战有素的苏州不是问题。核酸筛查要全面见底,外防输入防线要坚决守牢,隔离管控要严、细、实。

3月17日凌晨5点,天还未亮,苏州工业园区金鸡湖街道欧典社区采样点,社工和防护物资全部就位。“对着清单,仔细检测,口罩、头套、防护服、防护面罩……”社区党支部书记汤敏莉再三叮嘱现场工作人员。当日,金鸡湖街道开启新一轮核酸检测,适逢下雨、降温、大风,一线防控人员坚守点位,再一次彰显抗“疫”温度。

“我们备足了防疫物资和人力,不断完善应急能力,只要有疫情警报随时应战。”姑苏区沧浪街道三香社区工作站站长贺婷说,现在对各小区实施网格化闭环管理,每个小区仅留一个通道,无物业小区设置卡口,严守社区最后一道关卡。

在相城区黄桥街道,党员志愿者、廉勤监督员、网格员、村民小组长等通过“扫楼”的方式,加强对外地来(返)苏人员的排查。

记者注意到,昆山市根据近期疫情防控形势变化和对采样点的采样流量分析,最新调整了便民核酸检测采样服务点50个,其中便民服务采样点41个,“黄码”人员采样点4个,交通场站采样点5个。随后,千灯镇14日累计采样206170人,结果均为阴性;16日,周庄镇累计采样5908人,结果均为阴性。昆山市花桥经济开发区志愿者吴洁每天坚守在一线,最长一天从早上4点半工作到晚上10点。“为了守护家园,为了疫情早点结束,再苦再累都值得。”她说。

“坚决扛起疫情防控重大政治责任。”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曹路宝新近表示,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确保尽快干净彻底扑灭疫情。他亦强调,要坚决克服松劲心态,做好应对疫情的长期思想准备和工作安排,落实落细常态化防控各项措施,不断加强防控能力建设。苏州,正努力交出一份让人民放心的战“疫”答卷。

(责编:张妍、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