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江苏沭阳:特色产业托起美“蒿”生活

2022年03月23日18:41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农户在整理芦蒿 。沭阳烟草供图
农户在整理芦蒿 。沭阳烟草供图

“现在上午收割的新鲜芦蒿,下午就发走了,每天订单不断,市场供不应求。”种植户蒋闯一边收割芦蒿,一边说道。

春分时节,江苏省宿迁市沭阳县华冲镇站墩村500多亩的芦蒿普遍进入收获期,3月20日,沭阳县烟草专卖局基层一线党员走进挂钩帮扶的站墩村芦蒿种植基地,帮助农户收割、装运芦蒿。

站墩村2020年被确定为低收入村,作为挂钩帮扶单位的沭阳县烟草专卖局,向该村派驻了驻村第一书记。结合当地农户有种植芦蒿的传统和基础,双方将帮扶项目锁定为种植大棚芦蒿产业,并为站墩村提供4万元帮扶项目启动资金。

蒋闯是首批种植大棚芦蒿的农户,他种植20亩芦蒿,当年就收入20多万元,尝到甜头的蒋闯将芦蒿的种植规模扩大到如今的50亩,年收入可达70多万元,并且还带动了10多名村民就业。

看到首批10多户村民种植大棚芦蒿实现增收致富,村里的其他低收入户纷纷前来取经。“土地流转出去后,像我们这些年纪大的老人,外出打工很难找到工作,现在在家门口做一些清理芦蒿杂叶、捆扎打包等农活,每天就能领到60元工资,加上每年的土地收益,收入也很可观。”荣玉梅老人说道。

2021年12月份,在223户低收入户全部脱贫的基础上,沭阳县烟草专卖局再次为站墩村注入4万元帮扶资金,帮助该村扩大大棚芦蒿种植规模。

据站墩村党支部书记荣忠山介绍,目前,该村的芦蒿种植发展势头良好,种植总面积达500余亩,种植农户50余户,年可实现收入600余万元,不仅盘活了土地资源,还带动了200余人的闲置劳动力在家门口就业。今年村里准备再拿出100亩土地,进一步扩大芦蒿种植基地的规模,为村民和村集体带来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

“今年,我们将持续加大帮扶力度,利用地方政府和行业的扶持政策,为农户提供芦蒿科学种植技术,通过机械化、智能化作业,积极引导农户发展、壮大芦蒿特色产业,并从发展深加工、延伸产业链、落实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机制等方面入手,以‘基地+合作社+蒿农+网点’的经营模式,促进农户自主创业、就近择业,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对此,沭阳县烟草专卖局主要负责人信心十足。(张良)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