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金龙鱼2021年营收2262亿元 研发创新推动新品迭出

2022年03月24日11:41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金龙鱼生产基地一角。 益海嘉里公司供图

3月23日,金龙鱼(300999)发布2021年度业绩报告。报告显示,该公司去年实现营业收入2262.3亿元,同比增长16.1%;实现利润总额61.8亿元;归母净利润达41.3亿元。面对去年原材料成本大幅提升、竞争加剧、消费疲软等种种不利因素,金龙鱼依然交出了营收超2000亿元的成绩单,在同行业中显示出较强的竞争优势和经营韧性,成为食品行业首家营收突破2000亿的A股上市公司。

降本增效抗原材料波动 规模优势稳定发力

2021年受国际市场变化影响,大豆、玉米等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加之受疫情散点爆发影响,市场竞争加剧叠加消费疲软,对整个食品加工行业带来了较大的冲击。海关总署数据显示,2021年大豆进口均价为555美元/吨,同比上涨达41%。

作为国内目前最大的农产品和食品加工企业之一,面对外部压力,金龙鱼凭借多年的行业累积,发挥规模效应及全产业链协同作用,深度进行成本管控及价格策略,使得核心业务稳健成长的同时,大幅提升抗外部因素波动能力,保障了关系民生的粮油价格的稳定。

目前,金龙鱼在全国拥有已投产生产基地71个,其中多个生产基地临近原材料产地、港口、铁路或终端市场,并通过将产业链上下游的工厂集合于一个生产基地内,降低公司整体生产成本,节约公司生产运营的物流成本,同时实现效率最大化和规模经济。

此外,尽管原材料价格上涨增加了厨房食品的成本压力,但市场行情的上涨反而也拉动了公司饲料原料及油脂科技板块的利润提升。报告显示,金龙鱼厨房食品在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1419.79亿元,同比增长17.14%;饲料原料及油脂科技营业收入达825.15亿元,同比增长13.83%。主营业务增长势头稳健,波动情况较小,显示出公司较强的抗风险能力。

技术优势助推高端新品 研发创新驱动业绩成长

报告期内,除了积极降本增效,金龙鱼也大力拓展业绩增长点。随着消费升级趋势的持续盛行,公司依托领先的技术优势和研发实力,开发高品质产品。2021年公司研发投入2.56亿元,同比增长39.8%,积极推动了厨房食品的品类革新,同时藉由高附加价值产品提高了公司整体收益。

2021年,金龙鱼在食用油方面推出谷维多精制稻米油、外婆乡小榨匠心臻选菜籽油等产品;大米方面推出稻谷鲜生系列新品、湄菩诗乌汶府泰国茉莉香米等高端产品;面粉及挂面方面,则根据各地的特色和口味,推出金龙鱼金饺子雪花饺子粉、金龙鱼全麦粉、金龙鱼整颗鲍鱼发酵空心面等系列料包面、山西牛肉刀削面等地方特色挂面,取得良好的市场反馈,满足了消费者对高品质厨房食品不断增长的需求。

除了巩固米面油等强势领域外,金龙鱼也积极布局新的高增长和互补性业务。近年来,公司着力打造从源头到餐桌全链条闭环,先后布局中央厨房、调味品等新业务领域,持续扩充厨房食品的品类。

值得一提的是,中央厨房未来有望成为金龙鱼重要的业务板块。近期国家密集出台系列利好中央厨房的政策,叠加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助推中央厨房产业的蓬勃发展,市场前景被广泛看好。金龙鱼牢牢抓住这一市场机遇,依托现有的生产基地,加快布局中央厨房布局与建设。年报指出,杭州、重庆、廊坊、西安等地的中央厨房项目正在加速建设中,将会在今年开始陆续投产。

中信建投研报指出,金龙鱼目前调味品、中央厨房业务发展良好,调味品酱油产能持续增加,去年增资广味源布局广式酱油领域,同时公司的中央厨房杭州工厂也逐步完工,当前在进行试生产,且有望在Q2推出产品,持续看好公司在厨房食品领域的布局。

持续优化渠道策略 经销商数量稳健增长

资料显示,金龙鱼目前已形成覆盖高端、中端、大众的综合品牌矩阵,在众多细分市场均保持领先的市场地位。通过不断植入新产品、新品类,核心品牌“金龙鱼”已从单一的食用油品牌发展成为综合性厨房食品品牌,产品类型覆盖食用油、大米、面粉、挂面、调味品等品类。

在品类众多且不断提升产品质量和创新能力的背景下,拥有多元化销售网络是奠定金龙鱼市场份额并不断扩大的另一大基石。年报指出,公司在全国范围内建立并持续完善多元化、立体化营销网络,除原先就分设的消费品、餐饮、食品工业、烘焙等渠道事业部,去年新成立了电商渠道事业部,并将电商渠道从产业链整合到品牌创新,利用互联网工具不断发掘新的生意机会,实现创新业务和现有业务的新突破。金龙鱼在积极开拓大中城市的同时持续推动渠道下沉,经销商数量近几年保持稳定增长,2021年底达到6121家,同比增长达20.09%。

报告期内,金龙鱼借助多产品、多渠道优势,通过共用销售渠道以及渠道间的协同配合,使公司产品能够快速推向市场。尼尔森数据显示,金龙鱼已连续三年在小包装食用植物油、包装面粉、包装米现代渠道市场份额排名第一。

多管齐下 致力于可持续发展

近年来,金龙鱼在稳固业绩的同时,也积极承担着社会责任。2021年,公司成立可持续发展部,并在董事会层面设立可持续发展委员会,将绿色发展上升到集团战略高度,彰显致力发展ESG的坚定决心。与此次金龙鱼年报当天一同发布的还有《2021年可持续发展报告》,这是继去年的《2020年企业社会责任报告》之后,金龙鱼发布的第一份年度ESG报告。

上述报告指出,在环境责任方面,金龙鱼以先进的工业技术和加工设备为依托,创新研发新的生产工艺,淘汰高耗能的落后工艺、技术和设备,推进清洁生产,提升资源循环利用效率,助力全球温室气体减排。例如公司创建水稻循环经济模式,将大米加工的主要副产品稻壳利用蒸汽锅炉、导热油锅炉、热风炉等燃烧,加大生物质能源占比。2021年,公司下属16家子公司采用稻壳锅炉,共消耗稻壳约35.13万吨,有效减少碳排放。

报告期内,金龙鱼不仅在绿色环境持续发力,也持续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公司通过金龙鱼慈善公益基金会聚焦“助学工程、金龙鱼烹饪班、高校教育捐赠、复明工程、抚孤助残、赈灾济困”六大模块开展慈善公益项目,勇担社会责任。ESG报告显示,2021年公司环保投入达9.6亿元,公益捐赠支出超过1.14亿元。

益海嘉里金龙鱼公司负责人表示,“建立一个理想的集团”是公司的企业愿景,不仅要保证高品质的产出、实现良好的股东回报,更要注重对地球生态环境的保护和对企业所处社会人文条件的改善。未来公司将不断提升内部治理水平,深化与供应商及各利益相关方的友好合作关系,全方位、多维度地开展可持续发展实践。

(责编:张妍、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