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党建引领 连云港住建系统全面抗疫赢民心

2022年03月25日10:52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社区居民正在连云港住建局党员先锋岗进行核酸检测。连云港市住建局供图

3月5日以来,此轮新冠疫情在江苏省连云港市暴发后,连云港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号召组织住建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主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冲锋在前,奋战一线,积极投入志愿服务,抓好包干责任区的疫情防控,保障自来水、燃气等日常供应,夜以继日推进连云港市核酸检测实验室一、二期建设,全力做好核酸检测实验室运行保障。

防疫期间,连云港市住建局在接到紧急筹备防疫用房相关事宜指令后,3小时内勘定备选房源, 36小时完成防疫用房筹备工作。园林绿化部门密切关注疫情变化,及时落实闭园管理和在建工地停工停产,市区新浦公园、海州公园、等10个公园已全部实行闭园管理,各公园出入口悬挂横幅、设置警戒线,安排专人值守并不间断进行巡查,组织人员做好园内绿地养护和日常消杀。市自来水公司组织7支共84人的应急抢修队伍,实行24小时驻厂封闭值守。

目前,连云港市水厂供水能力每天约40万吨,生产运行安全、平稳,能够满足居民生活需要。新奥燃气公司组织50余名技术人员,成立连云、宋跳、海州3支抢维修队伍,24小时驻厂封闭值守,做好应急准备。针对疫情防控的收治医院、隔离酒店等重点单位,加大对沿途管线、调压箱、用气设备的巡检工作,确保供水供气的稳定运行。

3月6日,政府工程建设管理中心张耀升,顾祥生接到配合江苏省卫健委核酸检测组搭建核酸检测实验室紧急通知后,立即赶往现场。凌晨6点,室内气模检测室设备运抵市体育中心篮球馆,但因设备太重现场地板支撑不住,且现场能够调动的人员仅剩下中心顾祥生、张耀升以及3名搬运工人,而重达60斤一张的板材,必须要靠5个人协作才能卸货、搬运、铺设。为确保设备顺利安装,顾祥生、张耀升发挥党员带头作用,和3名搬运工人一起争分夺秒干活,从凌晨2点一直奋战到次日凌晨4点,并在后期指挥部调配来的40名消防战士的共同努力下,顺利按时完成气模实验室的搭建工作。

2020年春节新冠疫情初袭全国时,挂职板浦镇党委副书记的朱孔明全程住镇50余天参与一线疫情防控。此次突发疫情后,朱孔明第一时间深入到抗疫一线做志愿者,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每天5点多到岗,参与秩序管理、出入小区检查等事项。3月10日凌晨,在得知所在社区有确诊病例后,他义无反顾继续前往社区开展工作,并主动揽下去封锁楼采集核酸样本的工作。朱孔明说:“当前疫情形势严峻,我作为党员必须迎难而上,我的防控经验丰富一些,也理应多做一些!”

连云港燃气保障部门员工正在对燃气设备进行巡查。连云港住建局供图

“我自愿到封控小区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在接到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紧急通知后,连云港市住建局疫情调度小组工作成员、审计处副处长何林茜主动请战。在工作中雷厉风行的她,做起志愿来也是绝不马虎。早上早早地赶往小区西门,先是配合社区工作人员拉警戒线完成消杀,随后马上协助居民领取物资,有序维持检测秩序,一切工作有条不紊的运行着。作为一个不到3岁孩子的妈妈,质安处四级主任科员刘慧到海宁小区采样点参加志愿服务。在志愿服务的四天时间里,她除了信息登记还承担着老年残障人士的入户采集工作。

当前,连云港疫情防控形势仍然复杂严峻,抗疫工作也到了最关键的时刻,在市住建设局指导下,连云港市物业管理行业党委和市物业管理协会积极发挥作用,目前连云港30余个红星物业小区党支部全力配合街道社区“一办七组”工作机制,开展联防联控工作。为确保核酸检测现场按时正常运转,各支部物业党员主动请缨,冲锋在前,加急搭建帐篷、摆放桌椅、设置隔离带、划分一米线、运送防疫物资等核酸检测前期布置工作;在核酸检测中规范划分三条通道,开辟绿色通道供孩子、上网课的学生和老人专线通行;现场“党员先锋岗”发挥主动性,做好协调、登记、提醒等工作;红色管家在业主群里发布了检测安排,每栋楼的业主都有检测时间段、不同检测点,避免人群聚集,高效有序完成多轮核酸检测工作。苍梧物业成立“生鲜时蔬采购专项小组”,为在管封控管控的小区提供“当日下单,次日送达、免费配送”的贴心服务,用实际行动展示着物业温度,全力保障管控区内居民的正常生活不受影响。

受新冠疫情管控影响,近期连云港市区部分群众生活困难。“老人家您好,我们住建抗疫突击队来看望您了,疫情期间请多多保重!” 海州区海州街道砚池社区69岁的孤寡老人吴加香,之前靠街头摊鸡蛋饼维持日常生活,疫情发生后居家无法外出,没有收入来源,且身体患病,生活非常困难。正愁无米下锅之时,连云港市住建局驻海州街道砚池社区抗疫突击队及时将大米、面粉、花生油、牛奶等生活用品及1000元爱心捐款送到吴加香手中,老人满含热泪地连声说:“谢谢!谢谢你们了!”

连云港市住建局砚池社区抗疫突击队在配合社区做好全员核酸检测基础上,聚焦疫情防控重点部位、薄弱环节,对砚池社区30余户重点人群家庭进行上门走访,认真细致排查年纪大、行动不便以及因重大疾病致贫的各类生活困难群众,有重点地实施分类帮扶。87岁的王太有老人瘫痪在床,不能自理做饭,突击队送去牛奶、八宝粥、面包、点心等即食物品。55岁的王晶年前脑部患癌做手术,女儿刚考上大学,配偶患病离世,家庭生活十分困难,突击队送去米、面、油等生活物资。同时,抗疫突击队临时党支部第一时间动员23名队员积极进行爱心捐款,3月15日仅两个多小时捐款4050元。3月16日,抗疫突击队临时党支部书记韩运河带领队员们将所捐钱物逐一登门送给砚池社区6名特困家庭,有效缓解了他们疫情期间的生活困难问题,也增强了社区居民战胜疫情的信心。

负责封控区天顺国际花园小区的疫情防控工作的市住建局党员志愿者抗疫突击队进入小区后,立即建立工作微信群,展开对封控区内居民线上线下服务工作。3月13日,在得到一居民因患肺癌急需住院化疗请求帮忙联系就医信息后,突击队员阎春阳第一时间帮其网上预约挂号,并垫付相关费用,同时还与社区有关人员协调车辆及出行,直至将该居民顺利送达到就诊医院。(苏潇煌 住党轩 连住轩)

(责编:张妍、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