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两手抓两不误 淮安经开区疫情防控经济发展“并驾齐驱”

2022年03月26日21:04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作为淮安全市经济发展的主阵地,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疫情防控工作难度加大,区企业防控组迅速落实国家、省、市有关从严从紧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着力推进企业防疫与经济发展两手抓、两不误。

园区企业正常生产。淮安经开区供图

强化内控,防疫情、保生产

企业防控组成立应对当前疫情工作专班,统筹全区企业疫情防控工作。督促各网格挂钩单位、各园区、各街办、企业压实监管职责、属地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层层落实防疫工作要求。督促企业严格落实人员进出“三查一戴”(扫场所码、出示行程卡、测量体温和戴口罩)。企业防控组在《淮安发布》公布热线电话,24小时解答企业疫情防控相关问题。协调解决威灵电机、和兴汽车、大通机电等区内企业货物运输等问题。

富誉电子作为富士康集团淮安区域的代表,在疫情防控方面严格执行政府和集团的管控政策标准,形成最高行政主管亲自抓、从厂区到班组五级联动,各单位高效协同的防控工作格局。充分发挥网格化、信息化防控管理的优势,确保人在格中管、疫在网中防、人人事事有轨迹、疫情防控无漏洞。

和兴汽车是世界汽车零部件行业的优秀企业。在疫情防控方面,防止人员聚集,举措到位,办公室工作人员采用隔板及错峰的方式,保证员工之间间距至少在2米以上;对于食堂就餐,采取分时段就餐,同方向而坐,排队就餐时地面标记排队就餐位,保证人员之间的间隔距离,设置露天吸烟区并规定抽烟时间分时段,多项举措防止人员聚集。

膳魔师(江苏)作为THERMOS家族在中国的第一大生产基地,在疫情防控方面结合经开区网格化工作的优点,以网格抓细节,以部门做稽核。划分整理出企业内部的115个网格化小组,建立企业网格化组长微信群,提高了防疫信息传达与统计的精准性及效率。由各部门主管担任网格化稽核小组工作,对网格化小组的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协助与监督。以网格和稽核双管齐下,确保防疫任务完成,无缺失,无疏漏。

翔升香料作为经开区进口原料采购大户,在疫情防控方面,严格按照政府部门要求,对进口的印度货物按照“两消杀一核酸”程序,严格管理收发存储。采购货物进港后,预约连云港中检公司第三方机构进行首道消杀工作,运抵淮安公司后,再邀请第三方消毒工作,保证环节不遗漏,消杀到位。最后预约经开区疾控进行物品核酸取样。

企业人员对货物进行消杀。淮安经开区供图

多措并举,抓重点、谋发展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淮安经开区产业转型升级企业提质增效三年行动攻坚之年。在已经公布的1至2月份数据中,经开区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应税开票75.69亿元,同比上升14.81%,总量全市第一;完成入库税金4.65亿元,增幅49.66%,总量全市第二。

今年以来,庆鼎电子、大通机电、富誉电子等一批骨干企业主动加大投入、技改扩能,有力支撑了全区工业经济增长。1至2月份,经开区列入市百户重点企业名单的21户企业,合计实现应税开票56.19亿元,同比增长16.88%,占全区比重74.24%,拉动全区应税开票增幅12.31个百分点。

为打造生产有序、防控严实有力的良好局面,淮安经开区明确10个防控工作帮扶指导组,抽调28名党员干部专项负责,各街办成立工作专班,通过政策激励、项目支撑、用工保障等惠企措施,鼓励2000多名外地员工留淮促生产。强化129户驻厂工作组职能,排定企业生产计划表、督促严实防控举措、强化生产要素保障,梯次推进生产扩能。(杭卫东 陈彥 李龙平)

(责编:张妍、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