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江苏东海:疫情期间政务服务“云端”办

2022年03月29日17:48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不要着急,你把居住证和医院的病理报告拍成照片发到我微信上,我看看。”3月29日上午,江苏省东海县政务服务中心医保经办大厅的工作人员施银朵在接听一通电话时说,“我现在就把微信号告诉你。”

不一会儿,施银朵手机微信通讯录上便出现一位新的联系人,添加后,消息框内便接收到发来的4张图片。“符合条件,我这就通过网上给你办理。”看过资料,施银朵通过语音告知对方,便在一台电脑上操作。约5分钟后,施银朵再次发送语音,“已经办理好,你到医疗保险收费窗口查询一下。如还需什么服务,你再联系我。”“好的,谢谢!”对方回复了一句。

打来电话是东海县黄川镇一吴姓村民,其孩子因患病现在外地治疗,急需办理异地就医证明和申请门诊特殊病待遇,受疫情影响,吴某现无法赶回家乡办理,又加上自己不熟悉网络平台操作,情急之下便拨打了东海医保经办大厅咨询电话。

“这边办理的大多数都涉及群众生命健康的,耽误不得。”该大厅负责人邹月兰说,“必须得畅通。”自3月初连云港发生新一轮疫情以来,东海县政务服务中心为筑牢疫情防控安全防线,对外发布了不见面办理倡议书,大力推行线上办事模式,实行容缺受理,公布了中心43家服务窗口的咨询电话,对确需到大厅办理的, 推出预约服务,做到疫情防控全方位、线上服务“不打烊”。

“疫情发生后,为减少人员聚集,快速阻断疫情传播链条,有效阻止疫情扩散,我们积极通过电话、微信等渠道实行‘线上沟通’,大力开展‘无纸化、不见面’审批,实现疫情防控和审批服务两不误。”东海县行政审批局局长周运喜说,“各窗口还再造服务流程、创新审批举措,确保对企业和群众的咨询解答到位,需求服务到位。”

东海县医保经办大厅也及时通过多种宣传渠道,引导参保群众通过国家异地就医平台、省政务服务网、市医保公众号进行网上办理。同时为更好地服务一些不熟悉网络平台操作的群体,该服务厅还在原有2部咨询电话的基础上又增加了2部,20余名工作人员正常上班,实行所有业务一窗通办。“3月份以来,我们窗口处理办理异地就医备案、特药专项药申请审核等业务5100余件,其中电话咨询、微信办理3900多件,线上平台审批业务1000余次,不见面办理率达到98%。”邹月兰说,“先办理,等疫情防控好转再补充纸质材料。”

像这样既便利又安全的服务,并不是吴先生的“私人定制”。“这段时间,我们先后在网上审批纳税人提交的网上领用增值税电子发票、个人所得税手续费退费、资源综合利用增值税即征即退等各项业务670余户次,票种核定517户次,提供发票邮寄服务413户次。”东海县税务局办税服务厅业务负责人孙艳说,“我们特服号坐席还接听纳税人税收电话业务咨询700余通。”

据悉,自3月5日以来,东海县通过不见面审批已办理企业设立81件,个体工商户设立403件,企业离退休人员资格认证1214件,道路运输证年审16件,真正实现了政务服务“云端”办,群众足不出户就可以审批办事。(张开虎 尹丽)

(责编:张妍、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