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江苏:党建联盟聚合力 同心战疫显担当

2022年03月29日14:53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图为“同心党建联盟”志愿者在疫情防控卡点查验信息。江苏省委统战部供图

3月以来,面对多点散发的新一轮疫情,江苏“同心党建联盟”迅速响应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主动扛起防疫责任,齐心协力共筑疫情防控屏障,汇聚起疫情防控的强大合力,在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中彰显统战力量。

闻令而动,吹响党建联盟“集结号”。联盟成员单位闻令而动,奋勇当先,迅速组织党员先锋队支援一线战“疫”,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江苏省委统战部、省委台办、省民宗委、省侨联、省工商联、省社会主义学院迅速成立200余名党员组成的先锋队、突击队,发挥各自优势,支援南京市鼓楼区云南路社区、仙霞路社区、大方巷社区、观音里社区,秦淮区安品街社区、月牙湖社区抗疫,参与社区人员排查、政策解答和核酸检测等工作。3月下旬,南京遭遇了一场倒春寒,阴雨连绵夹杂着凛冽寒风,气温骤降至10度以下,时而大雨瓢泼、积水横流,时而细雨连绵、吐气成雾,鞋子湿透了,眼镜模糊了,手指冻僵了,党员志愿者们不畏严寒、风雨无阻、尽职尽责,做好老旧小区的“防疫守门员”。

同时间赛跑,与疫情较量,在卡口执勤点、核酸检测点都能看到他们忙碌的身影,从“两码一报告”查验、体温检测,到维持现场秩序,从过往车辆登记,到外来人员信息核查……志愿者们积极配合街道社区开展各项工作,高效高质完成志愿服务工作,严守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遇到老弱、残疾、孕妇、学生等特殊群体时,主动上前帮助引导,通过“绿色通道 ”完成核酸采集,减少排队等候时间;耐心解答群众提出的问题,帮助居民群众顺利完成核酸检测采集。

图为“同心党建联盟”志愿者服务参加核酸检测老人。江苏省委统战部供图

精准服务,架起党群抗疫“连心桥”。南京市鼓楼区云南路社区和仙霞路社区有11000多户居民,是开放小区,老旧小区出入口多、人员流动大,难以形成有效管控,其中云南路社区尚有60余名听力障碍老人,社区面临人手严重不足,疫情防控压力大。江苏省委统战部、省委台办、省民宗委、省侨联第一时间对接这2个社区,伸出援手帮扶困难群众,助力疫情期间群众生活稳定、人心安定。3月24日,江苏省委统战部二级巡视员郭剑文到鼓楼区云南路社区慰问听力障碍老人和烈士家属,送来防疫物资和慰问金。郭剑文向他们详细询问当前生活情况和现实困难等,嘱咐他们做好个人防护,配合党委政府做好疫情防控,有困难及时向街道社区反映。了解到该社区这群听力障碍的特殊老人在疫情之下出行尤为不便,江苏省委统战部迅速抽调有特殊教育专长的青年党员志愿者提供精准帮扶。

多措并举,织密织牢疫情防控“防护网”。江苏省委统战部充分利用统战系统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配合做好舆论引导、科普宣传、政策解读等工作,突出宣传统战成员抗疫先进典型,支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等正面发声。全面梳理疫情影响下民营企业面临的突出问题,提出对策建议,帮助纾困解难,引导广大统战成员坚定抗疫决心、增强发展信心。江苏省委台办成立了内部疫情防控、台胞台企疫情防控和舆情处置三个专班,由办领导分工负责,牵头协调、监督落实。省民宗委在宗教领域按下“暂停键”,迅速启动“双暂停一延迟”。严格要求宗教活动场所实行“双暂停”,取消一切聚集性的宗教活动。江苏省社会主义学院、省8所宗教院校实施封闭式管理,推迟院校春季开学,严把校门入口关,采取线上和网络教学,确保学生“停课不停学”。江苏省侨联在侨联系统发起“门铃行动”织密社区管控防线。江苏省工商联充分发挥广大商会组织和民营企业优势作用,为疫情防控献计出力,以实际行动和成效为尽快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积极贡献。

江苏“同心党建联盟”是由江苏省委统战部、省委台办、省民宗委、省侨联、省工商联、省社会主义学院等六家单位共同参与成立。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同心党建联盟”紧扣“同心”,凝聚六方合力,凸显了“1+5>6”的品牌效应,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有力保障。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