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苏垦农发:春耕生产、粮油保供两手抓 在战“疫”大考中彰显国企担当

2022年04月08日18:36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当前,既是防控疫情的关键时期,也是农业生产最繁忙、打牢全年粮食丰收基础的黄金季节。江苏农垦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迅速动员全公司四千余名干部职工严守防控疫情底线,扎实推进春耕农业生产,稳价保供驰援上海市场,确保农业根基更稳,发展底气更足。

“防疫就是命令,保供就是责任。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不误农时,确保春耕生产和粮油保供,就是我们的使命担当。”这句话成为2022年一季度苏垦农发公司上下群策群力的中心工作。公司各级党组织带领全体党员发挥先锋队作用,提前谋划、及早行动、及时落实,实现种、管、产、供、销、研一体化高效协同,为今年农业生产开局“保驾护航”。

苏垦农发宿迁分公司进行麦田叶面喷肥作业。

“稳”字当头,统筹防控和春耕生产

当前省内疫情多点发生,受疫情防控影响生产区多地道路封闭,同时农资供应、临时用工组织、作业机械组织等工作也受到不同程度影响,苏垦农发种植业管理中心统筹协调各分公司分类开展田间管理统筹做好农药、肥料采购工作,以市场为导向,继续调优水稻生产布局,通过视频会议、电话等线上方式开展春季管理推进工作,抓紧进行营养土培肥与配制,高标准秧池、育秧物资等育秧准备工作。截至目前,大小麦及油菜种植总面积达112.5万亩,长势良好。

同时,苏垦农发积极推进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推动复合种植技术成熟化、本地化。目前,10万亩复合种植用地生产区建设已完成,玉米大豆大田生产用种备种充裕。为优化种植模式,公司分别规划于东辛分公司东洋生产区建设千亩的核心示范区,在垦区东辛、岗埠、黄海、滨淮4家分公司开展模式示范。

受疫情管控升级影响,种子筛选运输、植保试验开展、农机零配件物流等工作受到一定程度影响。苏垦农发种管中心和农科院强化数字农业应用,抓好科技助力备耕,采取农技远程培训视频课程以及视频、电话等线上方式提供远程技术指导,落实关键技术措施,督促各分、子公司完成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工作方案、应急预案、技术规程和试验示范方案。

眼下正处于春播水稻种发货保供的关键期,大华种业各生产经营单位对在库稻种质量情况进行实时检测把控,确保不合格的种子不加工销售。所有加工线全面运行,部分配备了光选机的分子公司实行24小时不间断生产加工,确保合格种子持续供应。针对当前疫情形势造成的物流阻隔,各单位及时启动线上订种销售应急预案,充分利用微信群、短视频、朋友圈等流量平台,做好大户、代理商、合作社等主要客户的关系维护,并针对部分客户在选种、种植过程中遇到的问题,通过大华农服平台第一时间解难答疑,精心做好售后服务。

五万包苏垦大米克服重重困难如约投放上海市场。

“抢”字当先,保供驰援上海市场

3月31日,苏垦米业淮海分公司总经理姜国平收到了来自上海联华超市追加的大米订单,需要5公斤两面真空包装苏垦大米5万包,要求在两天完成供货。这是在危机险难一线彰显军垦红色基因的考验,面对这个艰巨的任务,淮海公司党支部紧急开会,发动党员干部补缺岗位,48小时连轴转,并创新二次回转通风缓舒大米新工艺,快节奏吨袋转运入仓。从调包装袋、加工、四小时大米通风缓舒,两面真空整形包装,两昼夜圆满完成5万包真空包装大米生产。

疫情管控期间如何将生产好的大米及时运到上海也面临一系列的难题。淮海公司日夜兼程,坚持两条定律。一不怕烦,绝对服从属地党委政府防控预案,闭环管住车来人往,防疫措施到位;二不畏难,保护好自己,专人封条接车、专区消杀、专员隔离送车、专业报备协调、严防死守不留盲区死角,严出厂门送到站口。淮海米厂所在属地的兄弟单位淮海农场党委及防控办也及时伸出援手,“一严厉三到位”保障苏垦大米加急保供、防疫发售运营。4月3日的早晨,9辆运输车准时装车发运,5万包苏垦大米顺利分发到联华超市苏垦大米应急防疫物资保供点,把国企担当谱写在稳价保供的第一线。

苏垦农发新洋分公司员工协助疫情防控工作。

“严”字在心,同心战疫聚合力

苏垦农发24家分、子公司分散在省内从北到南的7个市,疫情防控态势复杂,防控工作不容小觑。面对新一轮死灰复燃的新冠肺炎疫情,公司积极响应政府防控号召,定期召开疫情防控专题会议,党委班子靠前指挥,各分、子公司因地制宜,全面发动群众,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工作抓实抓好,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在遏制疫情蔓延,巩固社会稳定中彰显了国企担当。

针对连云港疫情严峻态势,东辛分公司女职工主动请缨,第一时间吹响抗疫“集结号”,迅速组织巾帼志愿服务队投身到防控最前线,设置防疫卡口,严格交通管制,并设立核酸采样点10个,发挥女性特有的细致耐心,协助医护人员完成七轮全员核酸采样工作;苏垦农发淮海分公司火速成立志愿者服务队,90余名志愿者不舍昼夜,积极投身淮海全域内的多次全员核酸检测实战演练,连续6次服务8633名农场社区居民和乡镇群众完成核算采样。这样的故事,每天都发生在苏垦农发抗疫一线,“疫”往无前,农发人每个都是抗疫主角,用铁肩当担书写时代答卷。(江山华 倪志愿)

(责编:孟二波、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