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老把式”+“新力量” 9000余名志愿者筑牢无锡锡山防疫墙

2022年04月08日14:45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就地招募、科学分组,志愿者队伍为一线防疫增援站岗……面对新冠疫情的反复,无锡市锡山区盘活用好文明实践阵地资源,积极组织志愿者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和志愿服务活动,走心走实的行动内容,凝聚起抗疫的强大合力。

锡山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疫情防控期间,锡山区每天有9000多名志愿者,他们中有坚持志愿服务多年的“老把式”,也有最近参与的社区“新力量”。从凌晨奋战到深夜,志愿者用实际行动在居民和病毒之间筑起一道保护墙,让众志成城的“志愿红”照亮万家灯火。

带上家人做服务 哪里需要我就上哪里

防护面罩下的志愿者 锡山区委宣传部供图

“阿姨好,您的灵锡要更新啦!不会弄的话我来帮您!”在锡山区安镇街道,经常有老人听到来自志愿者彭德英的贴心提示。

彭德英是2019年四季度的无锡好人,在最近几天的锡山区全员核酸检测现场,她每天清晨6点,就到社区报到,配合街道工作人员,做好返锡人员电话排查、登记、人员转运联系等一连串事情,忙完之后,她又赶紧奔赴一个个社区检测点上,协助维持现场秩序;晚上,无锡东站值守人手不够,她主动请缨,守在卡口一线。测温、递表、劝导连轴转。“做志愿者其实挺辛苦的,因为防护服比较贵,所以穿了尽量就不脱。”彭德英说,她都不敢喝水,每天摘下“盔甲”时,口唇干裂得脱了皮。彭德英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今年元宵节以来,疫情反复,她还带上26岁的女儿曹舒香,一起做志愿者,为守护锡山尽一份自己的力量。

同样带着家人来做志愿者的,还有锡山区羊尖镇政府工作人员吴丹宁。“门铃行动开始后,人手一直不足,每个志愿者分配的任务都很多。”吴丹宁说,疫情到来后,企业停工停产,居家办公的男友金明鑫看到她整天忙得跟陀螺似的,也主动要求,成了一名志愿者,在核酸检测现场,协助维持秩序。

“奶奶团”志愿服务 暖心暖胃

“奶奶团”成员制作糕团送防疫人员 锡山区委宣传部供图

早上6点,73岁的惠湘蓉老人已经通过微信群“喊”来几个老姐妹,协助社区核酸采样的工作人员现场分工,确保采样不漏户、不漏人。

平时忙于唱歌跳舞打太极拳的“奶奶团”,疫情到来时,她们成为社区里最活跃的志愿者。这些70多岁了的老人,其中大多都是退休的老党员,杨菊芬、倪国英、夏寿芬等还是从2020年疫情初期,就活跃帮忙的资深志愿者。

1949年出生的惠湘蓉退休前是一家医院的检验医生,自从2020年疫情刚出现时,她就召集了自己在锡山区老年体协团的伙伴,组建起战“疫”路上的社区“奶奶团”志愿服务队。

“我退休前是医护人员,防疫的事情我都懂!疫情来了,大家一呼百应!”惠湘蓉老人是当地的侨眷,不少亲戚都在国外,“牵挂比较少”,热情爽朗的她也积极参与街道、社区的公益活动,“看到社区忙不过来,我们帮忙做点小事,就当锻炼身体了!”

这两天,“奶奶团”主要负责上门宣讲、核酸采样现场的秩序维持以及信息登记、发卡片等工作。一家一户敲门、一件件核对信息,扫楼、扫码、核酸采样辅助工作以及最新的“门铃行动”中,都有老人们身穿红马甲的亮色身影。有时,她们还制作爱心餐,为卡口的防疫工作人员们送上亲手做的馄饨、糕团,暖心暖胃。

践行初心承诺 战斗到最后

参与测温的新力量 锡山区委宣传部供图

“不出小区,严禁聚集”,是清明假期锡山全域“静默”的样子。

“这几天是假期,封控区内非常安静,喇叭里传来志愿者们沙哑的声音,我感觉到自己也应该加入进去出点力。”说起自己当志愿者的初心,许多机关年轻的志愿者难掩共情与心疼,而自己志愿上岗后,他们也用行动践行着初心的承诺。

在羊尖镇廊下村的一处核酸采样点,一位年轻的女志愿者眼前的防护罩已经被雾气打湿,手指因反复的酒精消毒变得肿胀。

霍清启是封控小区长泰国际的“大白”志愿者,本轮疫情发生以来,一直奔忙在秩序维护、运送物资的现场,哪里着急就被叫去哪里,晚上休息时脱下鞋子,一双肿胀“大脚”令人心疼。有人劝他歇歇脚,50岁的他却不愿意,“还有一小区的居民等着我!”

分流、登记、再放行……退伍军人黄伟是重点卡口之一无锡东站众多志愿者中的一员,每天值守超过12小时。尽管最近一个多月不少高铁停运,但依然有每天八九千人次的过境人流。而不下火线、战斗到最后,是黄伟的心愿,也是一名老党员、老兵志愿者的责任与担当。(陶洁 安然)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