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南京海事:凝心聚力筑牢疫情防控堡垒

2022年04月08日16:00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图为船员直接在水上进行核酸检测。南京海事局供图

4月6日起,南京全域低风险。等级的调整并不等于风险的降低,南京海事局以更大举措抓防控、稳生产,确保做好来宁船舶的管控措施。

如何快速辨别船舶是否来自中高风险区域是提高水上防疫工作效率的关键。南京海事局通过利用“重点防疫船舶监管功能”程序,对上海地区来船标识的基础上,结合船舶进出港报告系统,AIS以及码头收集的中高风险地区来船信息,及时掌握中高风险区来船动态。其中,针对14天内有中高风险地区挂靠史的船舶,南京海事局综合考虑锚泊区功能和码头周转能力,根据船舶种类划定了5个集中锚泊区,确保这些船舶在指定专用水域锚泊。

船员的核酸检测是疫情期间的一些难点。南京海事局主动作为,积极协调市卫健委、检测机构和港口企业,在辖区泊位开展“靠泊即测”核酸检测,由港口企业根据码头作业计划,安排检测机构直接到泊位靠前检测,打通了船员核酸检测“最后一公里”通道。截至4月6日,共为871艘次船舶和6104名船员进行了核酸采样和抗原检测服务,结果均为阴性。

疫情以来,船员物资保障和求医问药问题也是保障的重点。4月6日上午,南京海事局指挥中心接到航运公司求助电话,称一艘船舶长时间未得到物资补给。经了解,该船在船船员9人,已近十天没有购置生活物资和食品,船上基本只能靠米饭和榨菜生活。接到电话后,南京海事局立即于当日下午在栖霞山油运锚地将采购好的鸡、鱼、肉、蛋、果蔬等价值近2000元的船员生活必需品运送上船。

3月31日下午16:49分,南京海事局指挥中心接警:南京梅钢锚地锚泊的“辉煌**”轮船员任某晕倒,意识模糊,亟需送医。接到求助信息后,南京海事局指挥中心紧急安排一线执法人员迅速与梅钢原料码头取得联系,腾出原本用来作业的泊位,并联系救护车,开展无接触式船员救助。

数据统计显示,疫情发生以来,南京海事局已出动执法艇(车)2.3万艘(辆)次,出动执法人员万人次,查处国际航行船舶非法搭靠等违法行为4起,参与国际航行船舶船员换班4100多人次,伤病救治48人次,累计保障6000多艘次国际航行船舶、13万名船员进入南京港口,保障货物载运4900多万吨。(万芳)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