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水上疫情防控怎么做?江苏上线“重点防疫船舶监管功能”程序

2022年04月02日18:54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图为“重点防疫船舶监管功能”程序界面截图。

当前全国疫情多点散发,给水上疫情防控工作带来了一定压力,如何快速识别船舶是否来自中高风险区域,是提高水上防疫工作效率的关键。面对该问题,江苏海事局科技信息部门第一时间研究实现方案,组织数据库、软件开发等技术人员10小时“攻关”,完成了“重点防疫船舶监管功能”程序的开发上线。

据了解,“重点防疫船舶监管功能”通过将辖区内所有船舶的AIS(船舶自动识别系统)信息、进出港口信息与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实时进行智能比对,将符合条件的船舶在海图上自动标绘为醒目颜色。该功能为基层海事部门判断、防控辖区涉疫船舶提供了及时准确的信息来源。

江苏海事局方面介绍说,执法人员原先为了做好船舶防疫百分百核查,每天不得不花费大量时间查询辖区每条船舶的航行信息。该功能上线后,集成在手机执法APP中,执法人员可以快速完成对重点船舶的列表化查询、特殊化标记和图形化显示,大大提高了一线执法人员对涉疫船舶的筛选效率。基层海事快反中心也可以通过综合执法模块进行远程监管和调度,实现对重点船舶的分类、分级有效管控。

据统计,截止功能上线12小时,已智能筛选分类341条防疫船舶。随着疫情防控工作常态化,江苏海事局将进一步运用信息化系统为水上疫情防控提供智慧支撑,充分挖掘数据价值,减轻基层工作人员监管负担,为统筹水上疫情防控提供更科学的江苏海事方案。(钱正锋 陈炜杰)

(责编:张妍、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