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张家港海事:助企纾困优服务 战疫畅航保安全

2022年04月09日17:30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近期国内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张家港海事局在严防疫情通过水路扩散和外溢的同时,落实“一断三不断”(阻断病毒传播渠道,水路交通网络不断、应急运输绿色通道不断、必要的群众生产生活物资运输通道不断)要求,全力做好助企纾困和水上安全监管,确保安全生产与防疫两不误。

受疫情影响,张家港华昌化工有限公司生产原料之一的煤炭库存告急,原来需要跨市转运的原料现在因为疫情防控要求存在转运困难,现有存量仅够正常生产使用3天,企业面临着生产线停止运行的紧迫局面。

为解决企业生产的燃眉之急,张家港海事局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企业急难愁盼,将生产原料运输海轮的卸货港由外港协调改为本港,“直进直靠”,省去了跨地市转运环节,最大程度地减少了疫情对运输时限的影响。

“我们为货物转运开辟了绿色通道,协调可直接转运的码头泊位,货物不进堆场直接过驳,此举使得货物转运总时间由原来的5天减少到30个小时,转运航程减少到原来的三分之一,不仅解决了企业生产难题,也大大降低了运输物流成本。”张家港港区海事处处长何文彬说。

为方便从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来港船舶进行锚泊,张家港海事局划定福中锚地和通洲沙西水道上端为专门锚泊水域,通过此举做好重点船舶物理隔离。此外,还充分利用信息化技术手段开展远程执法、电子巡航等执法活动,严格落实船岸界面管控、船员健康检测、污染物处置等重点环节防疫要求,切实切断病毒传播链。

“我们加强与张家港市交通、卫健部门的信息沟通和联防联控,在落实各项防护措施前提下,为伤病船员开辟绿色通道,一旦发现在港船舶船员出现咳嗽、发烧、胸闷等症状,将第一时间做好信息流转和上报工作,并协助开展应急处置工作。”张家港海事局水上交通管理中心副主任王宗才说。

辖区中港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申请办理2艘船舶登记业务,每艘船舶各涉及1项抵押权注销和1项再次抵押权业务。张家港海事局开展前置申报辅导服务,安排专人提前与企业进行沟通,通过电子邮件的方式对办理抵押权注销和登记所需的材料进行系统梳理,指导企业一次性准备齐全相关资料,仅用3个工作日就为这2艘船舶办结了所有业务,助力该公司顺利获得银行贷款超1亿元。

“我们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原则,积极帮助船舶克服疫情带来的证书过期、证明难开、手续难办等困难,切实解决船员‘急难愁盼’问题,提升疫情期间服务保障水平。”张家港海事局政务中心主任缪茹说。

数据显示,2022年一季度,张家港海事局累计出动执法人员2900余人次、海巡艇1000余艘次,对码头、锚地、服务区等重点区域开展巡航检查530余次,共维护1800余艘次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来船安全进出辖区,开辟水上“绿色通道”,累计救助伤病船员5人次,有效保障煤炭、矿石、油品等重点物资1000余万吨安全畅通运输。(冯龙 陈超) 

(责编:顾姝姝、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