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4月江苏快递量下降6成 预计1到3周后省内快递运输逐步恢复

2022年04月13日15:59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小字号

原标题:4月江苏快递量下降6成 预计1到3周后省内快递运输逐步恢复

进入4月以来,江苏省内多地因疫情导致快递物流受阻,客观上给居民生活带来影响。4月10日,江苏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全省邮政快递服务防疫情保畅通工作的通知》,要求在落实疫情防控相关措施的基础上,保障快递车辆、分拨中心和配送人员的正常工作。

根据江苏省邮政管理局统计,4月份江苏省邮件快件业务量减少约60%,日均揽收量由3000万件下降到1300万件,日均投递量由2800万件下降为1000万件。

江苏省邮政管理局市场监管处处长杨月新表示:“从我们了解的情况,全省快递分拨中心有超过三分之一、40%不到的分拨处理中心目前还是停着的,运输邮件快件的车辆有近三分之一是受阻的,在高速公路上排队进不了城,或者被劝返等等。所以大家直观感受就是快递越来越慢了,还有很多地方快递没办法寄出或收不到了。”

《通知》强调保障邮政快递网络正常运行,将邮政快递车辆纳入疫情防控期间保障通行范围。在落实疫情防控相关措施的基础上,各高速公路出入口、国省干线、城市道路、县乡道路不得禁止或限制邮政快递车辆的正常通行;将邮件快件处理中心、营业网点作为生活必需品保供单位,不得禁止或限制其正常运行;因疫情防控需要实施区域封控时,对邮件快件投递人员发放工作证或通行证,允许其利用小区外邮件快件集中存放点开展投递工作。

杨月新表示:“在所有城市我们都在推动快递尽快复工复产,但是我们复工复产的前提就是做好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这些政策到基层执行还要各地细化,所以我们文件下发后,各个市邮政管理部门正在推动当地政府制定更细化的落实措施,发放通行证是一项主要措施。”

目前,多地已经上线了电子通行证,货车司机可以提前线上申请,并实行闭环管理。

启东东高速出口交通查验点点位长范荣表示:“办理了电子通行证以后,一个是减少相关车辆出示相关证件的繁琐程序,同时也能更好地落实企业防疫的相关主体责任,对货车司机增加了通行效率。”

常熟某物流企业负责人唐莉琴表示:“全程司机是不能下车的,到我们公司之后也不能下车,即停即走,装卸完之后,我们会全程护送他到高速路口。”

此外,各地快递分拨中心和派送人员将加紧落实邮政快递服务疫情防控工作措施,在满足疫情防控条件的基础上、尽快实现复工复产。根据实际情况,江苏省邮政管理局预计1到3周后省内快递运输将逐步恢复正常。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元国璋、章健 启东台、常熟台报道)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