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江苏南京首例由政府投保野生动物肇事险理赔成功

2022年04月14日17:39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南京4月14日电 (杨维琼)茶园因野猪“肇事”受损后,4月13日,江苏省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的茶农张永国收到了一笔49800元的保险赔付款,这是江苏南京首例由政府投保的野生动物肇事险理赔案例。

赔付现场。高金军摄

据悉,3年前,张永国在浦口水墨大埝附近种植了100多亩的茶苗,因茶园位于野猪较多的老山周边,茶苗经常被野猪踩踏,进而影响收成。今年以来,张永国的茶园受野猪侵害的面积超过20亩,购买新苗、施肥、人工等成本花费了约10万元。往年的损失只能自己承担,但今年,南京市浦口区农业农村局花费20万元为全区居民购买野生动物致害政府救助责任保险,申请理赔后,他收到了49800元的赔付款。

茶园损毁现场。邬超然摄

近年来,南京生态修复成果显著、生物多样性持续丰富。但另一方面,野生动物活动对群众生活的影响日益凸显,如在南京市浦口区老山附近,村民的农作物因野生动物肇事而产生损失的案例并不少。据不完全统计,浦口区居民在2021年因野生动物肇事受到的损失总计约300万元。

2021年10月,《浦口区全面推行林长制的实施意见》提出,将探索建立野生动物肇事损害补偿作为全面推进林长制的一项主要任务。3月3日,浦口区农业农村局与人保南京分公司、中华财险南京中支合作,为浦口区居民购买了为期一年的“野生动物肇事保险”,在江苏省内率先实现野生动物致害保费政府投入、损失保险“买单”,并在各街道印发宣传册等,以便受损人提前准备材料证据、及时联系申请赔偿,提高定损赔偿效率。

据人保南京分公司工作人员邬超然介绍,在保期内一旦出现野生动物损害农作物、伤人等现象,村民可向街道农服中心反映,也可拨打保险公司专线或公开电话。“如果材料齐全,保险公司派专人来核定损失后,赔偿款将会在一周内直接打入村民账户。”

“4月6日接到浦口区农业农村局的消息,8日我们两个保险公司就安排了专人一起去茶园查勘定损。”邬超然介绍,查勘现场一是确认损失属于保险责任,二是对损失情况进行了解。“村民遇到野生动物‘肇事’后,要保留好现场痕迹或照片,方便保险公司工作人员勘验、定损。”

现场查勘结束后,张永国向保险公司递交了相关损失清单和证明材料。“根据此前签署的保险条例,单次事故财产损失最高赔付5万元,按此标准,减去200元的免赔额度,最终赔付49800元。”邬超然说。

(责编:李子佩、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