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

江苏农行深耕绿色金融 守护绿水青山

2022年04月21日10:42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农行江苏省分行坚持绿色信贷之路,持续增强绿色金融服务能力,引导信贷资金投向绿色低碳领域。截至2022年3月末,该行绿色金融信贷余额1678亿元,比年初增加251亿元,使得更多金融力量注入绿色经济。

助力清洁能源“赋能”可持续发展

日前,江苏国信靖江发电有限公司与靖江市签订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充分利用1350米长江黄金水岸,建设燃煤发电机组项目整合替代众多分散小锅炉,为靖江市提供优质清洁能源,助力靖江能源结构转型升级。

作为服务绿色金融发展的主力军,农行泰州靖江支行为二期项目提供5亿元授信,成功引入1亿元信贷活水支持。

建设全国碳市场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举措,也是利用市场机制促进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的重大创新。为此,农行泰州靖江支行积极推进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为江苏国信靖江发电有限公司上线“农银碳服”系统,成为企业碳排放交易服务独家结算银行,充分利用系统产品线上签约、交易便捷、运行平稳等优势,为企业提供综合资金结算服务,帮助企业在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成功购买碳排放指标。

据统计,近5年来,江苏农行累计投放绿色能源类贷款270亿元;到2021年末,该行清洁能源贷款余额达230亿元,位居四大国有银行首位。

助力绿色企业“共建”幸福家园

聚焦绿色发展,着眼绿色金融,江苏农行加大对环保科技企业的支持力度。

中国天楹集团是一家集城市环境服务、废弃物末端处置、环保成套设备等生产销售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为支持企业产业升级、创新转型,农行南通海安支行为其定制金融服务方案,累计投入15亿元,助力引进先进技术和处理装备,实现垃圾焚烧发电、垃圾分类、废物再生利用循环发展。公司负责人陈竹说:“从国家政策到地方支持,再到农行的金融服务,让天楹集团成功打造了‘分类收集+中转+末端处置’的垃圾处理全产业链模式,全面提升了区域洁净程度。”

江苏东本环保工程有限公司主要从事静电除尘器、湿式电除尘器、袋式除尘器等大气污染防治装备。2021年上半年,该公司承接多笔订单,受疫情影响,下游客户的支付方式由现金改为电子商业银行承兑汇票结算,导致公司营运资金出现了一定困难。

农行无锡滨湖支行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主动对接,快速办理授信3000万元、投放流动资金2750万元,并给予绿色信贷优惠利率。江苏东本环保工程有限公司浦老板说:“大气污染防治装备是一项投资大、周期长的工程,正是有了农行的这笔绿色贷款,我们承接的项目才能顺利完成建设。”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对绿色金融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江苏农行相关负责人表示,该行将继续积极贯彻和践行绿色低碳发展,致力于打造环保型、友好型和节约型的“绿色银行”,以金融的力量,添彩绿水青山,助力实现“天更蓝、水更清、山更绿”的发展目标。(吴含) 

(责编:杨维琼、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