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南通海门首季规上工业应税销售保持两位数增长

2022年04月21日15:05 | 来源:海门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海门工业经济稳健开局后劲足

今年,海门工业经济稳健开局,高质量发展取得积极进展。1至3月,全区累计完成工业应税销售327亿元,总量再创新高;实现工业入库税金14亿元,同比增长36.4%,持续保持较高增长。

工业经济是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工业强则海门强。尤其在当前疫情严峻复杂、发展压力加大的大背景下,我区始终坚持两手抓,一手抓疫情防控,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一手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有进,政企联手合力推进工业经济开好局,全力实现首季“开门红”。从发展情况看,全区工业经济呈现入库税金增幅高于应税销售增幅的态势,全区规上工业企业、骨干企业的应税销售、入库税金增幅均保持两位数增长。

骨干企业支撑开好局

走进位于三厂工业园区的江苏容汇通用锂业股份有限公司,这里发展“风景独好”,首季实现爆发式增长:应税销售7.51亿元,同比增长352.9%;入库税金超1.4亿元,同比增长3783.9%。

容汇通用锂业是一家研发生产动力电池材料的企业,10年前的一次行业会议上,该公司董事长李南平获悉我国将发展新能源汽车这一重大信息,果断决策将新能源汽车用的碳酸锂等动力电池材料作为主打产品。10多年来,该公司精准把脉市场发展趋势,下好产品研发“先手棋”,超前开发与市场发展趋势相吻合的新产品,注重市场培育,抢占了新能源动力电池材料市场制高点,国内外客户纷至沓来,企业发展进入了快速增长期。今年以来,该公司实现满负荷生产,全年有望应税销售突破20亿元、入库税金突破2亿元,进入海门“1532”大企业行列。

“梯次培育大企业,是我区推进工业经济持续高质量发展的主抓手。”区发改委主任俞军说,我区工业骨干企业支撑力持续增强,成为海门工业经济开好局、起好步的“压舱石”。今年以来,我区以“营商环境提升年”活动为抓手,牢牢抓住产业、企业、企业家“三大法宝”,快速启动实施了以大企业培育为重点的产业三年倍增计划、产业强链三年计划,大力度推进“1532”大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和规上企业“三航”行动,实现了政策激励更精准、培育重点更明确、企业发展内生动力更强。江苏当升材料科技公司作为我区百亿级企业培育对象,这两年抢抓市场机遇,不断追加投入,企业乘上发展“高铁”,去年应税销售突破40亿元,今年首季达到19.8亿元,同比增长178.6%。

据统计,1至3月,全区806家规上企业累计完成应税销售(所属期)264.2亿元,同比增长20.9%,占全区总量的80.8%;实现入库税金12亿元,同比增长60.4%,占全区总量的85.6%。其中296家工业骨干企业累计完成应税销售230.9亿元,占全区总量的70.6%,同比增长12.2%;累计实现入库税金8.5亿元,占全区总量的60.8%,同比增长25.3%。

有效投入拉动稳增长

今年首季,海门港新区工业经济发展高开高走,1至3月实现应税销售41.21亿元,同比增长20.8%;实现入库税金3.97亿元,比去年同期翻了几番。“这得益于有效投入的拉动。”海门港新区党工委书记黄卫国说,首季新区有效投入形成的新增长点,合计新增应税销售5.3亿元,拉动新区应税销售增幅10多个百分点。

海门港新区作为海门沿海开发的前沿阵地,近年来抢抓大通州湾建设带来的契机,充分发挥土地、港口等比较优势,将招商引资与项目建设深度融合,一批重大项目相继投产。今年初,海门港新区确立了9个年新增销售2000万元的新增长点,计划全年新增应税销售超36亿元。南通艾郎风电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是海门港新区近年来竣工投产的重特大项目,项目投产后又追加投入,新上了二期项目,海门港新区将其作为新增长点来培育,计划今年新增应税销售5亿元,首季已经增加应税销售3.71亿元,占年度计划的74.2%。

新增长点培育是推动有效投入快速转化的一个传统抓手,我区每年会选择确定一批新增长点,进行重点培育,通过一对一、点对点指导服务,促使新产能快速达产达效,提升工业经济“增量”的拉动力。今年初,在全区确立了104个工业新增长点,年计划新增应税销售108.9亿元。今年以来,我区以达产、超产为目标,将新增长点企业作为重点服务对象,根据新增长点企业发展实际,分类指导,将有潜质进入海门“1532”大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的新增长点纳入重点培育库,帮助新增长点企业做好投入竣工“后半篇文章”。区发改委和所在区镇建立新增长点服务专班,帮助其做好发展规划,融通瓶颈要素,激活内在动力。今年1至3月,全区确立的104个工业新增长点增加应税销售46.35亿元,完成年度目标42.5%,超过序时17.5个百分点。

开发区是海门项目建设的主战场,也是工业新增长点集聚地,今年初确定了34个新增长点,全年计划新增应税销售35.84亿元。1至3月,开发区新增长点共计新增应税销售17.85亿元,占年度目标的49.8%,占全区新增长点增量的38.51%。

智能制造激活新动能

今年首季,招商局重工(江苏)有限公司逆势上扬,实现应税销售20.86亿元,同比增长189%。“智能制造增添了企业发展新动能。”该公司负责人深有感触地说。

招商局重工作为海门高端海工装备制造的领军企业,将科技创新与智能制造深度融合,实现了由智能制造车间向智能制造企业升级,最近,被确定为省级智能制造示范企业。该公司智能制造企业的打造,实现了装备智能化、数字化革命,奠定了企业在行业中的优势竞争地位,确保了高端海工产品交付100%。

制造业企业实施“智改数转”即“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是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增加新兴动能、推进海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制胜秘诀”。近两年,面对原辅材料、人工工资等刚性增长带来的巨大挑战,我区积极引导企业在外延拓展的同时,更加注重内涵提升,通过“智改数转”实现企业生产业态的大转型。目前全区拥有市级以上智能车间29个,今年又有两家企业获评省级智能制造工厂。江苏雄风科技有限公司面对原辅材料成本成倍增长的局面,去年起及时对整个生产流水线进行智能化改造提升,今年首季产能大幅度提升,单位能耗下降10%以上。1至3月,该公司实现应税销售2.06亿元,同比增长111.8%;入库税金1411万元,同比增长35.5%。

今年,我区启动了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三年行动计划,到2024年,全区规上制造业企业实现“智改数转”项目全覆盖,今年计划实施400个。我区第一时间对全区规上工业企业进行了智能制造能力评估,到目前为止,全区近400家企业确立了今年实施“智改数转”计划,并按照计划节点积极推进。

本报记者刘海滢 通讯员陈丽雯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