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淮安2岁男童吞下3.5厘米钢针 一端扎在肠壁上

2022年04月22日16:57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小字号

原标题:命悬一线!淮安2岁男童吞下3.5厘米钢针 一端扎在肠壁上

4月20日,淮安2岁男童鹏鹏在玩耍时吞下一根长3.5厘米的钢针,钢针尖锐的一端扎在肠壁上,情况十分危急。

当天上午,家人发现鹏鹏手上玩的钢针不见了,第一反应就是被孩子误吞了。

淮安市妇幼保健院小儿外科住院医师刘禹说,孩子的家人很紧张,赶快来医院拍片子。腹部平片可以明确看到,那个针当时还在小朋友的胃里。之后在内科做了一下胃镜,从胃镜下看,已经过了十二指肠降部,并且通过复查片子,当时看它是在一步步下移。这根针也比较特殊,一头是比较钝的,还有一头稍微比较锐,也不是特别长。

继续观察24小时,连续两次复查腹部立位片,钢针的位置都没有发生变化。

刘禹说,考虑这根针可能是已经一头扎在肠管上,所以就赶快在急诊手术,急诊手术术中也证实了这根针的锐头正好是扎在肠壁上。一端肠管已经稍微有点扩张,如果它这个位置进一步发展的话,有可能会导致穿孔,因为是在靠近盆腔部位,边缘往后方正好是一个卡血管,是人体一个大血管。

最终,经过45分钟的手术,钢针被医生顺利取出。医生表示,6月龄至6岁为消化道异物的高发年龄段。尖锐异物、腐蚀性异物、磁性异物等属于高危异物,应引起高度重视,家长们应尽量让其远离孩子。一旦不小心吞入异物,切记不要用“喝醋”“喝香油”“吞咽食物”等“土方法”将异物“冲”下去。此时,最正确的处理方式是去医院寻求医生帮助。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黄元 胡超 淮安台/孙诚 韩磊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