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江苏兴化:“链”式发展推动主导产业“强筋壮骨”

2022年04月24日17:00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兴化)共建签约仪式现场。 兴化市委宣传部供图

加快农业与科技融合,深入推动乡村振兴。日前,江苏兴化市印发《“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创建工作方案》,围绕稻米、河蟹、特色果蔬、淡水鱼、小龙虾等五大优势主导产业,全力构建“五大产业链”,以“一链一策”推动主导产业“强筋壮骨”。

谋划“链”式发展,兴化探索建立了农业产业链“链长制”,由兴化市委书记担任总链长,市长担任副总链长,相关市领导担任各产业链链长。每条产业链内嵌入链主企业、属地政府、产业部门,以及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兴化)共建单位南京农业大学专家组成员、农业部门工作专班人员。

以稻米产业为例,兴化市委副书记常冬海担任产业链链长,产业链条里汇聚了江苏光明天成米业有限公司、江苏万家福米业有限公司两家国家级农业龙头企业在内的6家链主企业,而由兴化市委办、政府办、农业农村局、财政局等组成的产业部门,由南京农业大学李刚华、田永超等教授组成的专家组成员,以及由总农艺师徐松春等组成的市农业农村局工作专班人员均嵌入产业链内,多主体各负其责,深度合作开放共享,凝聚共建工作合力。

兴化市农业农村局局长邵国昱介绍,通过产业链的构建,将建设标准化原料供应基地,提升链主企业精深加工能力和新型经营主体的参与程度,开展绿色生态生产和品牌化市场营销,实现产业数字化、现代化。

2021年,兴化被列入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共建名单,立足全市农业发展的现实需求和短板弱项,兴化重点实施特色农业提升、物质装备水平提升等“八大工程”。今年3月,农业农村部召开2022年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共建工作推进会,宣读了《关于2021年全国科技现代化先行县共建工作考评结果的通报》,兴化市人民政府与共建单位南京农业大学获综合考评优秀等次第一名。

“以农业产业链‘链长制’为抓手,今年我们将重点实施七大课题,包括水稻绿色高效生产、兴化市国家粮食产业园智慧农场、河蟹绿色健康养殖示范等,为全市农业现代化发展注入科技‘第一动能’,实现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转变。”兴化市委农办副主任平文策介绍,至“十四五”末,兴化推进农业产业化现代化的“小目标”是:主导产业集中度达44.5%,农产品加工产值与农业总产值比达3.5:1,泰州市级以上龙头企业数量达到130个等。

兴化市委书记方捷表示,兴化将抢抓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创建的契机,科学构建保障机制,加强组织领导、政策支持,畅通共建机制,加快创成产业科技化、人才专业化、生态绿色化的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史道智 吴俊翔 朱会林 董鑫 张玉峰) 

(责编:萧潇、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