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世界文学之都”南京登上央视

2022年04月24日14:22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南京4月24日电 (周梦娇)2022年4月23日是第27个“世界读书日”,作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的中国第一个,也是目前唯一一个“世界文学之都”,南京再一次被央视专题报道。当天,央视文化专题类节目《品读中国·南京》带领观众探寻中华文脉,领略世界文学之都的风采。

以文学的方式打开世界文学之都南京,会发现“文学即人学”。在《品读中国·南京》节目中,通过荐书人的讲述,可感受到当代读书人不远千里找寻文学之梦开始的地方;南京的图书馆与出版社依然是文化交流互鉴的重要窗口;市民安然幸福读书的场景成为南京最美的风景之一。

南京,六朝古都,传承千年文学传统。中国第一部文学理论专著——《文心雕龙》创作于南京。南朝文学理论家刘勰在著作中第一次体现了中国文学自觉性和民族审美观的塑造,书中关于声律的理论奠定了中国诗学的基础。“操千曲而后晓声,观千剑而后识器”“吟咏之间,吐纳珠玉之声;眉睫之前,卷舒风云之色”等名句都出自这部著作。

古籍是珍贵的文化遗产和精神宝库,而守护古籍的人同样可爱可敬。99岁的版本目录学家沈燮元在节目现场分享了守护古籍的故事与读书感悟。在他精炼的“读书是福”四个字中,观众看到这位老人是如何不忘初心地从事了70多年的编目与图书采购工作,又是如何通过一双“火眼金睛”辨别出古籍的版本及真伪的。

“我买几个橘子去。你就在此地,不要走动。”这个全国最知名的“背影”正是出自南京浦口火车站。如今,浦口火车站片区正在进行城市更新项目,1.3万平方米的历史文化区启动区将于年内揭开面纱。

在南京一步一景皆为诗意,爱读书、会读书、读好书已经深入南京市民的基因和气质里。 

(责编:萧潇、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