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南京浦口:数字赋能 点亮乡村振兴梦

顾姝姝
2022年04月28日07:23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在南京市浦口区,坐落着一个植物梦工厂。这里种菜不用土,全程不打农药,以人工光加自然光模拟生长环境,为农业生产插上了科技翅膀。

“我们采用浅层水培技术,水肥一直在根部流淌,这样培育出的蔬菜不仅品质好、味道纯,也含有更多的微量元素。”南京桥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洪介绍,以菠菜为例,其维生素B9(俗称叶酸)含量高于土培的5倍,维生素C含量高于土培的50%。据了解,厂内一年四季都可以进行定植,68条苗床全年可生产叶菜90吨左右。

植物工厂既是技术上的创新,也是模式上的创新。“这多亏了南京市和浦口区两级政府的大力支持,不仅帮我们对接科研资源促成项目落地,还给予了政策和资金上的扶持。”陈洪憧憬,这个植物梦工厂作为现代农业展示基地,未来还能发展农业旅游。

植物梦工厂是南京市浦口区打造数字乡村的一个缩影。2020年9月,该区入选国家级数字乡村试点名单。以数字化带动“三农”弯道超车,当地做出诸多探索。

近日,在浦口区汤泉农场数字大田项目现场,占地1200亩的麦苗郁郁葱葱,长势喜人。满载农药的植保无人机从麦田上方掠过,旋翼下气流推动农药雾流均匀散开。“实时高度:2.4米;实时速度:每秒4.5米……”南京帮你忙农机专业合作社技术人员王家运的手机上,无人机的实时情况精准显示。“以前人工打药,一天最多三五十亩,现在,我吃顿饭的功夫,无人机就能作业100多亩。 ”王家运笑着说。

据了解,入选国家级数字乡村试点区后,浦口先后投入4.9亿元,借力农创中心国家级农业科技平台资源,聚焦基础设施建设、智慧农业升级、乡村数字治理、公共服务等多个方面,部署与完善了3个“数字乡村”平台,大田、畜牧、水产、设施等4类数字农业基地和10个物联网基地,基本实现了数字化支撑“生产、生活、生态”服务,初步探索出具有当地特色的数字乡村建设体制机制。

 “我们‘摸着石头过河’,一方面要解放思想,迈开步子,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另一方面要提前将改革中可能遇到的问题发现并加以解决。”浦口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李慧星憧憬,试点的终点,就是要成为示范。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