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南通崇川:党建引领按下复工复产“快进键”

2022年04月29日23:16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累计完成规模工业产值277.3亿元,累计增幅14.6%,高于全市平均增幅(13.2%)1.4个百分点,排名较上月提升4位。其中,3月当月完成规模产值116.9亿元,当月增幅29.8%……近日,江苏省南通市崇川区发布了一季度“成绩单”,一串串数字的背后是全区各级党员干部全力推动复工复产、政策落地、环境优化、做大做强,努力将“疫情危机”转化为“发展契机”的认真履职和倾情付出。

调兵遣将,为复工复产“输血供氧”

“4号机组的设备修复已经基本完成,这两天就能进行点火。”说起党和政府为企业在防疫保电工作提供的指导与支持,华能南通电厂负责人陈蔡辉深有感触:“太给力!”

“只要企业有想法,我们就去想办法。”接到复工指令以来,崇川区432名“首席服务员”第一时间赶赴各自挂钩的企业,帮助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具体问题共计238个,协调生产生活物资保障运输、外来货车审查、集中点核酸检测……真正化身红色“店小二”,“一企一策”实现精准服务。

早在2020年9月崇川区就首次推出“首席服务员”制度,动员党员干部到服务企业一线,到经济发展一线。今年元旦刚过又出台升级版,由全区机关副科职以上党员干部带着“有求必应、无事不扰”的使命,奔赴504家重点企业,在联系服务企业中锤炼作风、砥砺品质。

铺路搭桥,为复工复产“造血攻坚”

针对行业或园区中小微企业,由主管单位党组织或重点行业党组织牵头,链接人力、金融、医疗等多领域资源,切实为企业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受疫情影响,大量企业在资金周转、偿还贷款上都出现了不小的压力。“这次的绿色通道真的是雪中送炭啊!”江苏博嘉生物总经理姚杰博士在视频会议那头激动地说道。该公司于2021年入选“紫琅英才”引进计划,公司研发的快速检测基因精准速查仪使得核酸检测更加便捷高效。然而随着检测压力不断递增,数百万的资金缺口也让姚博士犯了难。崇川区委人才办在得知后第一时间联系江苏银行、南京银行、省高投集团,从贷款发放、股权融资两方面予以帮助,在保证合规的基础上迅速完成各项审批流程。

为做好疫情防控,帮助市场主体应对困难、提振信心,区委人才办、发改委、财政局、工信局等职能部门设立56个党员先锋岗,以专业服务精准、快速对接企业需求,全力推动“产业发展政策50条”“稳增长政策50条”“纾困政策8条”等系列助企惠企政策落实落地。

跃马扬鞭,为复工复产“提质增速”

复工号角吹响,崇川区委“两新”工委第一时间通过组建党员突击队、委派复工指导组、发放助企红色礼包等方式,深入园区、楼宇、企业,按下复工复产“快进键”。100名党建专职指导员主动靠前,帮助“两新”组织严格落实复工人员核查、防疫物资配备、环境卫生消毒等防疫措施,引导职工党员带头抓生产、解难题,做到“党旗飘在一线、堡垒筑在一线、党员冲在一线”。

南通新帝克单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在完成企业产值恢复、落实自身防疫要求的同时,主动承担起闸西工贸园区内其他企业员工的核酸检测志愿服务工作。江苏三黍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党支部为满足防疫检测需要,抽调骨干员工留守公司封闭式管理,保障新冠肺炎家庭自测试剂盒抗体生产需求。“两新”组织党组织迎难而上、主动担当,挑起复工防控大梁。

各类园区、商务楼宇、商圈党组织既当防控“指挥员”,又当企业“服务员”,为复工复产提供全方位保障。和平桥街道南大街商圈党建联盟工作站采取“线上云联系+线下专属网格”的方式,委派5名党员担任专属网格长,在为商圈企业提供安全防范、技术指导的基础上,主动为复工备案审批开通绿色通道。

今年以来,广大“两新”组织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与时间赛跑、与生产竞赛,2名非公企业发展对象被确定为预备党员,13名在疫情防控一线表现突出人员被列为发展对象,12名冲锋在前、事迹突出、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的人员被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李伟 成城) 

(责编:杨维琼、孟二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