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南京:“守城者”暖心护航“逆行人”

张瀚天
2022年04月30日08:58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查验点防疫人员向从上海来宁的货车司机发放免费物资。人民网 张瀚天摄

“扫一下驾驶员手机上的‘宁畅运’二维码,他们提前填报的信息就会出现在查验设备上,进入南京后的全流程也就实现可追溯了。”4月26日,南京沪武高速将军大道收费站来宁查验点,工作人员正在认真核对外地到南京的货车司机信息。现场核酸采样完成后,来自低风险地区的司机师傅便可以出发去目的地。

为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努力实现“民生要托底、货运要畅通、产业要循环”的目标,南京市兼顾水陆两路、多措并举,全力做好保通保畅工作。“我们要在疫情防控一线守好这座城,也希望能温暖奔波中的‘逆行者’们。”南京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防疫工作人员填写来宁车辆信息调查表。人民网 张瀚天摄

车到南京 “逆行路上”温暖护航

“师傅辛苦了!”4月26日上午,在沪武高速将军大道收费站来宁查验点的缓冲区,南京市江宁区交通运输局执法大队的工作人员将一包包物资发放给从上海到南京的货车司机。

沪武高速将军大道是南京连接各地的物流交通要道,来宁查验点目前每天有近1500台车辆经过,其中200多辆来自上海。人民网现场注意到,这条路离宁通道畅通,来宁车辆在抵达查验点后,查验高效快速,来自低风险区域的车辆约10分钟即可通过,来自中高风险地区的车辆在进行相关查验后,半小时至一小时也可离开。

“对于中高风险地区来宁车辆,我们会先引导到缓冲区,司机经过查验和‘双采’检测后就会闭环管理。考虑到司机师傅一路奔波辛苦,我们为他们准备了食品、防疫物品等。”江宁区交通运输局执法大队二中队中队长管世宏介绍,为了让司机师傅减少等待时间,各街道和园区还在缓冲区配备了值守人员,随时引导来宁货车去往相应企业。

货车司机顾成纲负责在沪宁线上为某大型连锁超市运送牛奶、生鲜等物资,“我每周在南京、上海往返两次。经过这里的卡口时,都会有引导车把我带到园区去,非常方便。”

位于江宁滨江开发区的南京红森林食品有限公司是上海一家大型食品企业的供货商。疫情期间,每天都有货车从上海到这家企业来装运面包等食物。“无论是白天还是深夜,只要有货车来,我们就到接驳点等待,按照防疫要求将司机引导至企业,等货物装运好再送到高速口,全程闭环管理。”江宁滨江开发区“公方经理 ”张文娟说。这让该公司副总经理谢支武颇为感慨,“多亏了‘公方经理’帮我们协调和处理物流问题,让我们能够安心生产。”

“‘宁畅运’还增设了‘司机心声’板块,方便及时了解司机诉求,做好政策解释、咨询回复工作。”南京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监督局二支队支队长陈兆栋提到,“对司机反映强烈的问题,我们也会及时对接有关部门协调解决,尽可能减少疫情防控公路查验工作给群众出行带来的影响。”

从南京到合肥,不少集装箱运输车辆每天都在固定线路上进行“两点一线”往返运输。由于两地防疫政策不同,货车司机通过“司机心声”表达了希望宁合两地统一查验要求的诉求。在两地交通部门的共同努力下,这类货车合并统一了查验内容,帮助司机师傅们至少节省了2/3的查验时间。

据统计,自3月28日正式上线以来,货车来宁预约服务系统“宁畅运”申请数量稳步上升。截至4月25日17时,该系统累计填报22万余单,其中从上海出发来宁预约数1.6万单,为货运物流保通保畅提供了有力保障。

南京港龙潭集装箱码头船岸界面,防疫医护人员对靠泊船舶船员开展现场核酸采样。宁交宣摄

舟至金陵 “靠泊即测”请您放心

南京水系众多,河运发达,面对目前国内疫情防控形势,长江运输通道成了“绿色通道”。然而,由海上驶进长江的船只要经过上海,船员们就有了上海行程记录。3月31日,南京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内贸港口疫情管控的通知》,要求各单位不得以“中高风险地区来宁、健康码异常”等理由禁止船舶靠港作业,优先保障民生物资、防疫物资、集装箱等货物作业,确保水路运输畅通。

4月16日起,南京交通部门上线了港口防疫信息化平台,所有来宁船舶通过此平台提前申报,港口码头就会提前获取船舶的货物信息、船员信息,防疫部门对提前收集来宁船员健康码等信息,并进行流调分析和风险评判,做好应对。为了减少港口作业的风险,南京市将核酸检测点搬到了码头和泊位上,满足船员“靠泊即测”的需求。

“船舶停靠我们南京,不用担心核酸检测的问题,船边上就能免费检测。”南京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监督局五支队支队长闫冰列出一组数据,截至4月24日,南京共对3977艘沿江内贸船舶开展核查,核酸采样船员18591人次,抗原检测10900人次,健康码黄码人员采样773人,红码人员采样153人,结果均为阴性。

在严格落实内、外贸船舶和冷链集装箱疫情防控要求的同时,南京交通部门和南京港港口企业做好固定航线班次货轮的服务,优化多项保畅服务。4月5日上午,装有近20吨生活物资的生鲜专用冷柜,第一时间搭乘“海隆999号”集装箱船,从南京龙潭集装箱码头启程直达上海。这批生活物资包括大米、蔬菜、水果、肉类等,是当前疫情防控阶段最急需的生活物资。

“有的来宁船舶船员可能被赋上黄码,从而非常着急。”闫冰表示,针对来宁船舶船员被赋黄码问题,南京积极协调,畅通船员诉求渠道,协调属地组织核酸采样队伍到码头现场为靠港作业的船舶船员进行采样,严谨协助船员转码。对过境船舶、核酸检测频次不足且急需离港船舶,分情况分类及时协调市指挥部赋码专班对符合条件的船员进行人工转码,“要稳定船员情绪、让他们不堵心,更放心”。

自4月15日以来,南京已累计为47名过境船舶船员和578名港口作业船舶船员申请转码,在守牢水上交通疫情防控防线的同时做好南京港口货运物流保通保畅工作。目前,南京各码头运营稳中有进,一季度码头吞吐量实现了6%的稳步增长。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