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南通海安在重点领域推动党建工作与执法业务深度融合

2022年05月05日15:24 | 来源:南通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党建强引领 五盾护民生

上个月,海安市级机关党组织先后3批共336人次机关党员主动请缨,支援5个交通执勤卡口疫情防控工作。

让党旗飘在执法最前线,让党组织建在执法最前沿,让党员冲在执法最前锋,努力打造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高素质行政执法队伍。今年,海安市委组织部、海安市委市级机关工委出台文件,开展“红色海陵·五盾护民”党建引领文明执法专项行动。

打造执法品牌

去年12月,南通市委市政府“厚植为民情怀、提高执法水平”主题教育动员大会后,海安结合开展“机关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在公安、城管等10多个行政执法重点领域,推动党建工作与执法业务深度融合,精心打造“金盾、银盾、蓝盾、绿盾、红盾”护民品牌。

金盾护民。在公安系统,实施“红细胞”工程,开展现场执法实战技能大比武;在交运系统,推行40项交通运输轻微违法行为依法免罚事项,签订“免予处罚告知承诺书”;在应急管理系统,打造“红领筑安”党建工作室,组建危险化学品行业党组织联盟,带领6家危险化学品企业党支部通过阵地联建等“五联”工作机制开展活动。

银盾护民。在商务系统,实施“海商安全”提升工程,对1663家餐饮场所和58家加油站分片区检查安全;在金融系统,推进“党建+金融监管”,引导广大群众自觉远离非法集资,已经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2300多万元。

蓝盾护民。在城管系统,打造“海城惠民”服务品牌,深化70%的问题用服务的手段解决,20%的问题用管理手段解决,10%的问题用执法手段解决的“721”工作法;在市场监管系统,以“市监民安”融合党建服务品牌为引领,成立6支青年执法分队,挂钩120家企业,已宣传26部相关新法新规。

绿盾护民。在农业农村系统,开展“放心农资下乡进村”等行动,已上门检验农机具1200余台;在自然资源规划系统,开展“自然卫士”先锋行动,注重前置引导和疏堵结合,及时纠正违法行为;在生态环境系统,实施“绿色十百千万”工程,已免费环保体检100家企业,摸排可交易排污权1000余吨。

红盾护民。在组织宣传文化系统,实施“思想领航”工程,开展“执法下沉党员先行”旗帜行动,已开展2022年“幸福党建来敲门”活动,进村居、进商圈、进楼宇、进企业,送出党建福袋10.5万份,帮助企业及群众解决涉法问题8600件。

树立执法口碑

2月,海安市公安局深入上海圣德曼铸造海安有限公司走访服务,并向企业退还一起盗窃案的涉案赃款85万多元。截至目前,该局党委班子成员走访重点企业、重大项目42次,解决涉企矛盾纠纷9个,侦办涉企案件3起,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200余万元。

在“红色海陵·五盾护民”党建引领文明执法专项行动中,海安公安在城区各交通岗亭成立“金盾护民”攻坚党小组,打造执法一线的“坚强前哨”。2月4日下午1点,在人民西路永安路口,一名70多岁的老人从电动车上突然摔倒在地,血流不止。正在值勤的海安交警城区中队党员民警彭爱洲、王雨刚好路过,立即停车救助。彭爱洲一边用口罩紧紧按住伤口止血,一边呼叫同事联系120。仅仅6分钟,救护车到达,老人得到抢救。

海安市监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科科长沈兵,南通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去年9月,他接到投诉,2020年4月,金大包装公司一员工上班期间,被叉车挤压造成腿部受伤,一直未能达成赔偿协议。沈兵第一时间,牵头组织应急管理局等相关部门从中斡旋及追究事故原因。今年1月19日,双方终于达成协议,成功解决纠纷。

党建引领下,海安执法部门的执法人员用一件件实事、一次次服务在群众中留下口碑。海安市资源规划局161名党员下沉209个村,领衔担任网格长,村组干部担任网格员,组成志愿服务小分队,第一时间发现并纠治违法用地,被群众称为“自然卫士”。

展现执法智慧

“老葛,你快来啊,8组有两人吵起来了!”2月25日上午9点多,挂断电话的老葛,从“老葛说和”调解室出来,跨上小电驴直奔现场。

城南派出所民警葛卫东,群众称他老葛。以他冠名的调解室成立一年多已成功调解各类纠纷80多起。老葛从警30多年,身在基层人熟、地熟、事熟。他了解情况后,心平气和进行两头劝导,最终拿出两家都认可的解决方案,一场升级的矛盾纠纷就这样避免了。

文明执法需要智慧。海安市公安局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结合网格化调解体系总结提炼出“矛盾纠纷网格化联调快处”工作机制,打造像“老葛说和”那样的家门口的调解室,将矛盾纠纷处置在第一时间。

2月9日,海安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曲塘分局接到周桥村网格员举报,发现农户顾顺山在农田里准备浇筑水泥场地。分局网格长吉泽森迅速赶往现场,对当事人讲解耕地保护政策,及时制止违法施工行为。经了解,顾顺山承包了近100亩农田,因没有场地晾晒粮食,拟建设一个烘干房。

分局执法人员从实际出发,既做“执法者”,又当“服务员”,仅用3天就帮助顾顺山现场踏勘、科学选址,并完成项目备案手续。

执法不是开完罚单了事。违法建设是困扰执法工作的一大“顽症”。2018年以来,海安城管改进执法方式,健全属地街道村居违法建设管控责任体系。前不久,在江海东路25号15处历史遗留违法建设的拆除过程中,注重思想工作先行,坚持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帮助涉及住户恢复水电等功能性设施,得到了居民的配合。

本报记者 赵勇进

本报通讯员 梅从圣 张海伦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