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南京溧水:青梅加工辅料滞留外地 市区合力协调促到货

2022年05月05日15:11 | 来源:南京日报
小字号

本报讯(记者 胡英华 通讯员 李立) 5月3日,位于溧水的省农业龙头企业——南京龙力佳开秤收购,当天共收到30万斤青梅。同一天,用于青梅加工的近4吨关键辅料在上海滞留1个多月后,终于在市区共同努力下,成功运抵溧水。公司董事长陈龙云感慨,多亏市区多个部门联手帮助,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青梅是溧水特色经济林果“五莓(梅)”之一,目前溧水全区种植面积超万亩,种植户达1000多户,所产青梅除了游客采摘,绝大部分用于深加工。南京龙力佳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是溧水区青梅深加工的领头羊,其加工的盐渍梅肉、青梅果品等产品深受市场欢迎。“加工产品好,原料和辅料品质很重要,复合酸度调节剂就是一种关键辅料。”陈龙云说,该辅料不仅能提升青梅加工品的口感,还能改善品相、色泽。

今年3月初,南京龙力佳委托第三方从国外进口了245件(3912公斤)复合酸度调节剂,然而,这批货进关后第二天,就因为疫情被滞留在上海外贸仓储浦东储运有限公司。

4月中下旬,陈龙云请各方帮忙,希望能尽早运回这批辅料,但一直未成功。眼看青梅陆续成熟,陈龙云心急如焚,4月24日,他向溧水区农业农村局求助。详细了解龙力佳的情况后,溧水区农业农村局立即向区委区政府反映。溧水区高度重视,全力保企业供应链,向市农业农村局、市交通运输局等部门求助。

市交通运输局迅速采取措施,积极为企业纾困解忧。4月27日,市疫情防控指挥部交通口岸防控组向上海浦东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函,恳请帮助协调,并最终联系上仓储负责人,加急完成该批辅料的提货流程。

4月30日,焦急等待的陈龙云接到来自上海方面电话,告知可以提货。他立即联系第三方安排车辆,并向溧水区相关部门报备。同时,溧水区疫情防控指挥部企业保供专班做好接收货物的准备。

5月3日下午,在多方共同努力下,复合酸度调节剂辅料全部到达溧水,给陈龙云吃下了“定心丸”。“按要求封存三天后即可进行消杀和核酸检测,一切正常的话,就可正常使用,正好赶上今年青梅加工。如果不能顺利到货,肯定会影响企业收购,梅农的收益就会受损。”陈龙云说,

据悉,为保障重点产业链供应链,溧水4月初即成立以工信局为牵头单位,发改、商务、交运等为成员单位的保障重点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工作专班,助企打通供应链运输堵点,以创新举措保稳定促发展。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