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南京海事:监管+服务 助力“创新名城 美丽古都”建设

2022年05月12日15:27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南京海事局将全力做好水上重点工程安全保障作为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通过“手把手、点对点、实打实”的“监管+服务”措施,支持南京市建设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交通强国先进示范市,服务“创新名城、美丽古都”建设。

手把手指导,保障民生工程顺利开工

随着南京江北新区的发展,原南京远古水厂的供水量已日趋饱和,并逐步逼近供水上限。为适应城市发展,保障居民用水需求,南京上坝取水口及原水管道扩建工程正在紧锣密鼓推进。该项目建设的原水管道涉及穿江,需要在宝塔水道进行12个点位的水上勘察。

为确保工程顺利开工,南京海事局主动靠前,针对业主单位首次接触涉水工程施工,对工程手续办理、开工建设流程不了解不熟悉的情况,手把手指导业主单位、施工单位进行通航安全技术评估、水工许可申请等事项,帮助缩短工期15天。

南京上坝取水口及原水管道扩建工程水上勘察施工作业通航安全保障方案专家评审会。南京海事局供图

类似上坝取水口扩建工程,南京海事局通过实施“容缺受理”“政务咨询”“绿色通道”“网上办理”“远程监管”等多种形式,持续提高行政审批效率,进一步压缩许可办理时限,为企业实实在在减少工程工期,在多个过江通道与大桥建设、涉水应急消险工程建设维护、取水口建设与维护等民生工程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点对点发力,实现施工通航双安全

目前正在火热建设中的南京仙新路过江通道紧邻长江12.5米深水航道终点,5股船流在此交汇,日均船舶流量约1500艘次,最大船型达7万吨级,危化品船、受限船以及横越船多,是典型的事故多发易发水域。

为保障工程顺利开展,南京海事局安排海巡艇定点驻守施工水域,实施现场“保姆式”服务;同时充分运用全要素水上大交管“陆海空天”监管手段,在该重点工程项目水域增设CCTV、无人机、无人船等设备,提升对水域异常情况的感知能力。自通道建设以来,累计维护运输船680余艘次,保障120余万吨砂石、钢材等建材供应,做到重点工程水上施工“零事故、零伤亡、零污染”。

南京仙新路过江通道工程近照。南京海事局供图

据了解,近年来,南京海事局通过持续明确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建立重点工程“一工程一清单”预防预控机制、发挥海事信用管理机制作用等措施,以“不发生人员伤亡事故、不发生水上交通事故、不发生船舶污染事故、保障航道通航畅通和施工安全”为目标,出色完成了宁淮城际过江通道水上勘察、八卦洲汊道河道整治工程、南京长江五桥建设等重大工程的维护与保障任务,以优质的服务、严格的监管,为辖区重点工程建设提供着支持和保障。

南京海事局优质服务宁淮城际(上元门)过江通道水上勘探施工作业获赠锦旗。南京海事局供图

实打实推进,确保重点工程稳步开展

由国家发改委印发的《长江干线过江通道布局规划(2020-2035年)》规划建设的宁仪城际铁路过江通道,即将进入水上勘探阶段,本次勘探位于长江下游里程约300千米处,共布置150个勘探孔。该工程跨越整个长江,工程上下游有较多船厂、危化品码头,工程水域船舶流量密集,日均通航船流量约1300艘次,且经常有大型船舶、船队航经,施工环境特殊,占用水域大,对通航环境的影响大。

在施工企业的迫切需求下,南京海事局提前对接,认真分析梳理安全监管需求;组织召开水上勘察作业安全影响分析会,邀请行业内资深专家共同完善施工通航安全保障方案;按照“分区管理、远程监控、现场驻守”原则,提前谋划制定施工期水上交通安全维护保障方案和交通组织方案,一旦工程进入施工阶段,可立即启动维护和保障团队。

南京至仪征线工程水上钻探施工通航安全保障方案专家评审会。南京海事局供图

近年来,南京海事局充分重视企业需求,以“疏通道、解难题、破堵点、减负担”的思路,不断优化企业营商环境。特别是在近期新冠肺炎疫情多点复发的背景下,抓住企业需求、走在企业前面,帮助推进工程进度,解决了不少企业的燃眉之急。对于因为疫情耽误了船期、工期,需要进行许可变更的涉水工程,南京海事局也开通了“绿色通道”,做到涉水施工项目相关手续“不见面、无延时、无障碍”,全力保障重点工程开工、复工。

“服务重点工程建设,护航水上施工安全,为南京的发展持续贡献力量是南京海事局义不容辞的责任。”南京海事局局长葛同林说,2022年,南京海事局将继续秉承“两个坚持”——坚持科学监管、坚持优质服务,重点保障仙新路过江通道、龙潭大桥、宁扬城际铁路、新生圩码头升级改造、新济洲供水工程等重点工程建设,为重点工程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海事执法保障,切实提升长江南京段水上交通本质安全,高质量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董易 徐茂鑫) 

(责编:萧潇、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