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身残志不残 亨通集团残疾人员工用奋斗演绎精彩人生

2022年05月17日14:10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位于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的亨通集团总部。亨轩摄

在常人眼中,他们是社会的弱者。因为他们总会面临比常人更大的挑战,总要付出比常人更艰苦的努力。

但他们从不轻言放弃,每个人都在为自己的梦想奋斗。

在亨通集团,就有这样的一群人——

他们自强不息、勇敢追梦,不仅通过努力改变了自己的人生轨迹,还用行动鼓舞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他们在亨通“刷”出“存在感”,赢得自信,以残缺之躯演绎人生华章。

海门亨通女主机手张雪梅在工作。亨轩摄

张雪梅是海门亨通公司唯一一名聋哑女主机手,2003年进入亨通集团,先后获得江苏省五一巾帼标兵、海门市劳动模范、南通市五一巾帼标兵、最美海门人称号。她说:“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相信自己就一定能成功。”

作为亨通集团挤塑主机手的王节夕,工作上,他乐观向上、敢于拼搏,以勇于超越自我的精神诠释了“精彩人生不设限”。他说:“身体可以残缺,但生命依然灿烂;梦想可能遥远,但脚步从未停歇。”在江苏省第十届残疾人运动会上,他获得男子F60级标枪决赛第四名,男子F60级铅球、铁饼决赛第三名好成绩。

亨通集团成缆主机手沈建兴先天失聪,但他没有怨天尤人,进入亨通集团后,通过主动学习生产技能,不断改善工艺,将数据缆产品的合格率从75%提升到99%,先后获得江苏省吴江区残疾人自强模范和2019年,2020年公司先进个人称号。他说:“坚持学习,不断创新,没有什么是不可能的。”

亨通集团员工沈庆华正在统计生产数据。亨轩摄

沈庆华是亨通集团生产统计员,也是连续两次南通市残疾人计算机技能竞赛一等奖的获得者。他自信、乐于助人,常常在工作之余与其他残疾员工交流谈心,帮助他们解决困难,用积极乐观的态度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他说:“把每一件事都当成自己的事情来做,关注细节,就会有收获。”

亨通集团线缆废品收集员张卫华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无怨无悔,这些年,先后七次获得公司先进个人称号,2016年被评为“亨通精神典范”,2021年获得亨通30年敬业奋斗奖。他说:“努力拼搏的人运气都不会差,一个人只要自立自强,勇于拼搏,就可以摆脱贫困,走出一条非凡的人生道路。”

俞明荣,2019年入职亨通担任车间模具保养维护员后,工作严谨认真,2021年完成5791件保养工装,112件整修工装,20件微创新……顶岗活动获优秀提案二等奖。他说:“肢体残疾,精神犹在,生命不息,绝不言败,人生风雨,一样豪迈,坦然面对,照样精彩。”

“帮助一个残疾人,等于救活了一个家庭。”亨通集团成立30多年来,坚持把社会责任作为第一责任,先后安排3000多名残疾人在亨通集团就业,这些残疾人不仅与亨通其他员工同工同酬同福利,还有专门的技能培训,帮助他们立足岗位发挥专长,让他们用自己的劳动为社会创造财富,获得认可,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同时,为推动助残事业常态化、正规化,2011年亨通集团成立面向全国开展慈善公益事业的非公募亨通慈善基金会。连续12年开展“助残圆梦行动”,为苏州市吴江区近3000户贫困残疾人家庭捐赠现代家电,在全省率先实现县域困难残疾人家庭现代家电全覆盖,并为数百名贫困残疾人家庭学子送去笔记本电脑、发放助学金。2018年,亨通集团又与吴江区慈善总会、区双拥办联合设立“亨通拥军关爱基金”,每年拿出百万元,帮助那些陷入困境的病残老兵摆脱生活困境。关爱残疾人,不单是物质的资助,更要帮助他们建立自信。亨通集团连续多年资助苏州市吴江区梦想残疾人艺术团,通过残疾人艺术团节目排练,先后为全市残疾人巡回公益演出150多场,受益残疾人超10万人。“残疾人事业是泽被天下的伟业,也是亨通的长远事业。”亨通集团有关负责人说。(亨轩) 

(责编:萧潇、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