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江苏灌云临港产业区:践行新发展理念 绘就高质量发展新画卷

2022年05月23日16:31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江苏省灌云县临港产业区践行新发展理念,全力做好“转型”“升级”两篇文章,围绕“主攻十亿项目、打造百亿产业、突破千亿园区”的目标定位,努力绘就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新画卷,为“十四五”良好开局打下坚实的基础。

规划先行引领转型发展

规划先行、谋定后动,灌云县临港产业区深谙此理。近年来,该区先后邀请科研院所、化工专家、政府顾问等实地研究制定园区中、长期发展规划。16年的发展证明,科学合理的空间布局已成为园区长远发展的动力和保障。

灌云县临港产业区坚持规划引领、超前谋划,完成了《灌云县临港产业区概念性规划》《产业发展规划》《化工产业园总体发展规划》《灌云海河联运物流园发展规划》《灌云县临港产业区“十四五”发展规划》等规划编制工作,充分发挥园区“三大两好一全”的禀赋条件和独特优势,紧抓“项目为王”这个牛鼻子,初步形成高端石化、港口物流、装备制造、智慧风电新能源、木材石材及燕尾新城“八园一城”生产力布局基础框架,已成为江苏沿海乃至全国承载大企业、大工业、大产业的理想之地。

绿色发展是亮丽底色

绿色发展是工业园区高质量发展的靓丽底色,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近年来,灌云县临港产业区一手做好“减法”,坚定不移加快不达标化工企业关闭退出,为承接高端石化产业腾出空间;一手做好“加法”,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园区转型升级,促进高质量发展。

灌云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县临港产业区党工委书记掌文胜坦言,临港产业区要想从洼地崛起,真正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就必须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坚持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协同推进,推动园区加快实现绿色转型崛起。

2021年,灌云县临港产业区集中力量抓不达标化工企业拆除、推进化工企业复工复产、加快园区升格。在2020年完成101家化工企业“两断三清”基础上,同年关闭退出的24家化工企业已全部实现“两断三清”。同时,稳步推进保留化工企业远征、明盛等4家企业成功实现复产。2022年新年伊始,包括临港产业区在内的全县多部门联合行动,强势推进不达标化工企业关闭退出。目前,已按时间节点完成部分不达标化工企业固废、废水处理,厂房拆除等工作。

招商转型助推产业崛起

转型发展靠要素支撑,没有要素集聚就没有发展动能。灌云县临港产业区坚持“眼睛向外”与“内部挖潜”并重,紧紧围绕“2+2+X”产业体系,因地制宜精准定位招商重点与主攻方向,以招商引资助力园区产业转型升级。今年计划新签约过亿元工业项目31个,其中过10亿元项目4个、过50亿元项目1个、过百亿元项目1个。目前,已新签约过亿元项目15个,其中过5亿元项目4个、过50亿元项目1、过百亿元项目1个。

项目建设是发展之基、产业之本、振兴之要。今年,灌云县临港产业区将针对园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量少,龙头企业实力不强,市场竞争力不足,尚未形成一定产业链体系等实际情况,重点推进投资158亿元的盛邦新材芳纶项目以及182亿元中林国际木材园、58亿元市碱业公司搬迁等30个重点产业项目建设,全力培育龙头企业,确保完成年度工业投资110亿元。同时,加快完成化工集中区不达标化工企业关闭退出,集中优势力量攻坚,实现化工园区升格,尽快融入连云港石化产业基地,积极做好承接石化基地产业链延伸拓展的基础性工作,全力推动园区转型升级。(马兆轩 陈小娇 王鸿飞)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