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南通启东“春化”新技术让蚕豆早熟优质 拓宽富民路

2022年05月25日07:27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返青一粒豆,拓宽富民路

眼下,一盘鲜嫩的油炒绿皮青蚕豆往往被食客们津津乐道,其中启东绿皮蚕豆因为“尝鲜、可口、味美、营养”尤其受到喜爱。

“以前只有六七天周期的鲜嫩炒青蚕豆美食季,现在老皇历翻新,可以连着吃三四个月了。”启东市农业农村局局长陆健介绍,启东是国内绿皮蚕豆主产区,近年来,全市迎合市场并运用农业科技将蚕豆种植转变为全新的富民产业,即变蚕豆由“干收”为“青收”、由食物转为蔬菜,再通过试点“春化”技术,由集中收获变提前连续产出,小小的绿皮蚕豆正成为启东农户的致富秘籍。

蚕豆是启东一大特色农产品,种植总面积一直保持在10万亩以上,也是该市除小麦、油菜外第三类大宗夏熟农产品。此前,受制于其特定的集中收获生长周期和闭塞的外销渠道,农户们习惯于蚕豆“干收”作食物或饲料,产出不高。而同样一粒蚕豆,如若“青收”作蔬菜类消费,且外销于周边城市,每亩要比“干收”高出至少2-3倍。

发现了蚕豆“青收”潜力,启东市自2012年起就致力推广实施蚕豆“干改青”行动。通过拓展市场、扩大销售、规模生产、调节生长、深化加工等手段,如今全市“干改青”比例已提高至近五成。

不过,蚕豆集中“青收”又会导致量大价跌,加之加工种类单一、冷藏后味美程度下降,增收潜力仍然难以得到更大程度提升。“蚕豆要是能提早‘青收’该有多好?”2019年,就在种植农户“异想天开”时,启东市农业农村局和当地龙头企业新城农业公司意外获悉,江苏沿江农科所成功研发了蚕豆“春化”技术,可通过人为对萌芽的种子进行一定时间的适宜低温处理,缩短其生育时间,促使其提前开花结实,可使得正常茬口播种蚕豆提早30-40天采摘,如此可实现蚕豆连续三四个月“青收”。双方就此一拍即合,很快,蚕豆“春化”试点悄然展开,一经实施就显现远超意料的增收效应。

“想不到第一年试种1亩,产出就超15000元。”启东寅阳镇拥政村种田大户施石松是最早运用蚕豆“春化”技术的种植户,他介绍,“物以稀为贵。经过两年探索,去年秋播拓展至27亩,全部安排于春节前后上市,亩产2000多斤,亩净效益依然超出了1万元。”在该市,目前像施石松这样加入到蚕豆“春化”试点推广行列的种植户已达到200多户,其中种植5亩以上的占三分之一。

当前,启东市青收商品蚕豆已接近尾声。数据显示,今年全市大田青收蚕豆总面积突破5万亩,蚕豆荚总销量达6000万斤,亩均产出超2000元,受益农户达6万多户。其中1000余亩尝试采用“春化”技术提前一周至数月上市的青蚕豆,每亩净效益更是达到5000-15000元。

蚕豆一经“春化”,“干改青”顿显强劲增收活力。但若要在市场竞争中走得更远,还需要品质、销路作后盾。循着这个思路,启东市农业农村局联手龙头企业,将本土独有、消费者广泛称道并最具市场活力的具有色泽油光青绿、口感清香甜糯、产量相对稳定、抗病疫能力较强等优势的地产传统绿皮蚕豆列为主推品种,并申请获评“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

在此基础上,启东市新城农业公司等主动承担起传承、保护绿皮青蚕豆品牌重任。企业联合江苏省沿江农科所,建起了200亩良种基地,实施系列品牌保护工程,还提出未来3年带动发展1万亩“春化”绿皮青蚕豆、致富5000个农户的行动计划。目前,相关保护方案已全面启动实施,计划2022年推广的2000亩绿皮青收蚕豆秋播面积也已基本落实到位。

□ 通讯员 姜斌 吴幸民

本报记者 颜颖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