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南京江北新区首单灵雀企业知识产权证券化项目成功挂牌

2022年05月26日15:58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江北新区首单灵雀企业知识产权证券化发行敲钟仪式。主办方供图

5月26日,南京江北新区首单灵雀企业知识产权证券化发行敲钟仪式举行。本次发行的知识产权证券化项目是江北新区继去年10月成功发行全市首单知识产权证券化项目经验基础上的再创新,以“灵雀计划”为切入点,围绕新区自主培育灵雀企业量身打造的知识产权证券化专项计划。

据介绍,“灵雀计划”是江北新区自主实施的集产业、科技、金融融合创新发展的先导工程,突出资源统筹,通过全链条、多方位、一站式扶持,赋能科技中小企业更快更好发展。自2017年实施以来,“灵雀计划”正逐步成为江北新区科技发展的“新名片”。本次专项计划是创新“灵雀计划”企业培育的又一次探索和尝试,基于灵雀企业核心专利技术,通过“灵雀企业-特定信托”交易结构,由专业机构发行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帮助企业挖掘创新价值,实现低成本融资。整个项目储架规模4亿元,本次首期发行产品1亿元,涉及16家灵雀企业105项专利,本项目也是全国首单交易所市场特定信托架构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

南京市委常委、南京江北新区党工委书记邢正军致辞。主办方供图

南京市委常委、南京江北新区党工委书记邢正军在致辞中表示,创新是江北新区最内在的基因。新区成立以来,围绕“自主创新先导区”定位,打造了一批高端科创平台、集聚了一批顶尖科创人才、出台了一批领先科创政策、形成了一批优秀创新成果。围绕知识产权金融领域,新区先后形成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知识产权交易融资服务运营平台等近十项在全国、全省推广的经验。目前,新区有全国最大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公共服务平台、全国首个知识产权证券化专业平台、知识产权资产数字化平台等一批专业服务载体,为科技企业提供多元融资服务。今天在新区发行的首单灵雀企业知识产权证券化项目,为16家灵雀企业盘活无形资产提供了全新选择,有力助推了科技企业的快速成长。江北新区将锚定“国际化知识产权保护新高地”目标,全力打造让企业敢于创新、善于创新、精于创新的知识产权保护运用体系,让知识产权成为企业高质量发展“香饽饽”“催化剂”“新动能”,期待更多创新型企业选择江北新区。

江苏省知识产权局局长支苏平致辞。主办方供图

江苏省知识产权局局长支苏平在致辞中表示,省知识产权局一直大力支持江北新区高标准建设国际知识产权金融创新中心,叠加发挥自贸区政策优势,先行先试开展知识产权证券化试点。本次推出的灵雀企业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成本更低、效率更高、可获得性更强,更为全省向“灵雀企业”这样的创新型中小企业提供了的便捷、高效的融资通道和发展样板。下一步,省知识产权局将在深入推进知识产权证券化等金融产品创新、服务创新、模式创新上给予江北新区更多指导和支持,帮助更多的创新型中小企业借助知识产权与金融的力量,在资本市场上取得更大的成功。

作为本次项目的发行平台,深交所副总经理李辉对本次产品的发行表达祝贺,对新区深耕知识产权金融领域创新、赋能科创企业创新发展表示了肯定,同时也会继续加强与新区的金融领域合作,助力新区科创企业高质量发展。

江北新区首单灵雀企业知识产权证券化项目挂牌。主办方供图

近年来,江北新区以建设南京国际知识产权金融创新中心为契机,以知识产权运营打造区域创新发展增长极,不断强化知识产权与资本的深度融合,聚焦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交易转让、融资租赁、信托及证券化等新业态发展,先后建成全国最大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公共服务平台,全国首个知识产权证券化专业平台、知识产权资产数字化平台、全省首创政企银一体化数字金融服务平台“科创数金”、国际知识产权服贸平台等专业平台,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知识产权交易融资服务运营平台等近十项“江北经验”获全国、全省推广。(王彤 纪理爽)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