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江苏产业观察|“龙虾之都”盱眙二次创业,起步稳了吗?

马晓波
2022年05月30日07:26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人山人海,挥汗如雨,虾壳成堆。前些年万人龙虾宴那场面,经历过的人都知道那叫一个热火。”在江苏盱眙县做了30多年小龙虾餐饮的於孝成说,受疫情因素影响,昔日的“大场面”当下难得一见了。

从养殖到餐桌,盱眙的龙虾产业链覆盖了一二三产,不仅是当地培育多年的支柱产业,也是让全县1/4人口增收的富民产业。如今,行业竞争加之疫情冲击,盱眙适应形势发力二产、借力电商开启“二次创业”。

这是“龙虾之都”盱眙面对的一道新考题。

龙虾季,虾农忙捕捞。许昌银摄

龙虾产业遭遇“成长的烦恼”

盱眙龙虾的名声,是年复一年的龙虾节打出来的,今年已是第二十二届。而今盱眙县在龙虾产业链上营生的人们超过了20万,占全县人口的近1/4。小小一只龙虾,造就了当地百万“虾富”100多人、千万“虾王”30多人。

今年小龙虾餐饮的旺季已经来临,盱眙国际龙虾节5月18日举办了龙虾开捕仪式。连日来,该县管仲镇的姬生每天凌晨3点便起床了,他和捕虾师傅们戴着头灯,下水查看地笼。姬生说,尽管目前气温还不算高,他们也得争分夺秒,在每天早上5点到7点完成捕捞,确保小龙虾的鲜活。

7年前,眼见村里越来越多的农户投入龙虾事业,姬生也选择了“跟风”。靠着一年两季龙虾,他的年收入在50万元以上。

难以避免的是,姬生今年的龙虾生意受到了疫情影响。“主要是饲料成本上升和销售不畅两个方面。”姬生说,玉米和豆粕从年头起已经涨价好几轮,此外,疫情造成的物流问题影响了他们年初的虾苗销售。

疫情反复,餐饮堂食受到直接冲击。“3、4月份,我们的多个门店也曾关闭过堂食,虽然保留了外卖业务,销售成绩并不好看。”盱眙红胖胖龙虾产业集团董事长芮锋坦言,龙虾产业环环相扣,包括餐饮店、仓储、冷链物流、养殖等在内的各个方面都受到疫情殃及。

抛开疫情,从产业发展的角度来看,盱眙龙虾也面临着相当的外部压力。《中国小龙虾产业发展报告(2021)》显示,单从龙虾养殖产量上来看,江苏省域并不占优势。2020年,有小龙虾养殖报告的省(区、市)23个,湖北的养殖产量是江苏的近4倍。

盱眙县境内有125座中小型水库,藻类水草达百余种,龙虾养殖的条件得天独厚。品质提升,是盱眙龙虾养殖的突破点。

“从品质来看,盱眙龙虾这些年一直在进步。”盱眙龙虾协会会长芮士光介绍,在多年前推广普及“繁养分离”技术后,盱眙的龙虾养殖已基本实现了精准投苗、定量放养,成品虾的规格越来越大,从鲜活生虾的品质来看,盱眙龙虾实现了从“大养虾”向“养大虾”转变。

加工中的十三香龙虾。盱眙县委宣传部供图

顺势而为“二次创业”

疫情之前,盱眙龙虾的主要销售渠道是线下,销量占到80%。但从京东等主流电商平台来看,2020年以来,龙虾线上销售额呈现跨越式增长,销售格局逐步发生变化。在此市场形势下,从个体企业乃至整个行业都开始瞄向“二产”新赛道。

在江苏省小龙虾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江苏省渔业技术推广中心副主任陈焕根看来,把龙虾产业从‘捕捞+餐饮’发展成集科研、养殖、加工、餐饮、电商、节庆、旅游以及文创产品开发等为一体的完整产业链之后,“发力‘二产’是盱眙龙虾产业的一大潮流变化”。

去年6月,在拿到盱眙政府百万元财政资金扶持后,“红胖胖龙虾”在上海闵行区试点开设了首家盱眙龙虾“城市云仓”店。“倘若不是疫情,我们原计划将上海‘城市云仓’的数量增加到10家。”芮锋说,发展“城市云仓”,是盱眙探索龙虾新零售的一种模式,即通过“原料基地+中央厨房+物流配送”“中央厨房+餐饮门店”方式,支持盱眙龙虾协会会员在地级市以上的城市设立盱眙龙虾中央城市厨房,建立30分钟配送圈,并与美团进行战略合作,进一步提升盱眙龙虾市场占有率。

“消费者通过电商平台下单,城市云仓店配送的便是正宗的盱眙龙虾。消费者拿到后,微波炉一热即可食用。”芮锋说,通过液态氮技术冷冻的小龙虾,加热后口感基本不受影响,跟来盱眙吃虾几乎是一样的。

对“新零售”的重视,从今年的盱眙龙虾节开捕仪式同样可见端倪——头网虾并未拿出来竞拍,而是在仪式后发往了“叮咚买菜”盱眙龙虾超级工厂。据了解,目前每天有将近1.5万斤鲜活龙虾在这个超级工厂里深加工。

“我们从冷链、龙虾预制菜开始做起,现在发展为做即食冷吃类小龙虾,产值则从2019年企业创立时的1000多万元,提高到4000多万元。”盱眙一家从事龙虾加工的企业负责人说,目前他们的产品主要供应长三角地区。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的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小龙虾产业总产值约为3490.7亿元,其中以餐饮为主的第三产业产值约为2220亿元,以加工业为主的第二产业产值仅为480.08亿元。“人在家中坐,吃上正宗盱眙龙虾不是事儿。”在该企业负责人看来,“三产”转“二产”,即食类小龙虾加工将是一片很大的蓝海。

对于盱眙龙虾产业的“二次创业”,盱眙县委书记邓勇提出,首要之事便是在标准上发力,制定标准、发布标准,围绕从养殖到加工、从餐饮到服务、从创业到管理,构建一个全产业链体系,推行一套可执行标准,“把标准制定的过程,上升为产业增长的过程,以标准抢占市场制高点,方能实现龙虾产业‘全球看中国’‘中国看盱眙’的愿景。”

“小龙虾,大舞台。一节引得百业开。”在第二十二届中国·盱眙国际龙虾节龙虾开捕仪式上,一首《我在盱眙等你来》唱出了盱眙人对于龙虾产业的既有自信,也唱了对未来的新憧憬。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