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金融助企纾困丨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多举措助力稳住经济大盘

2022年05月30日15:12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市场主体是稳定经济基本盘的重要基础。2022年以来,市场主体面临的压力增多,国家及江苏密集出台助企纾困举措,各地金融部门积极创新作为,切实帮助企业解难题、稳预期、强信心,助力市场主体迎难而上、共克时艰,为经济平稳运行提供有力支撑。基于此,我们推出“金融助企纾困”系列报道。

5月26日,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召开全辖专题会议暨党委扩大会议,贯彻落实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提出了八个方面的具体要求,包含加强政治学习,主动担当作为,全力以赴抓信贷投放,把握发展机遇,用活用好内外部各类政策,统筹发展与安全,营造良好内外部环境,确保达成必保目标等,不断强化4000亿元助稳纾困贷款投放落实,加大对实体经济和社会民生支持力度,让金融的“真金白银”成为经济社会发展“助推器”与“减压阀”。

紧跟大势“稳增长”,争当金融“主力先锋”

重点项目是经济发展“生命线”,是稳增长、惠民生的重要支撑。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将重大项目作为服务实体经济重要抓手,省、市两级机构建立重大项目“双项目经理制”,共同梳理重大项目清单实施挂图作战。截至目前,该行省级重大项目走访覆盖率100%,累计为省级及南京市重大项目提供贷款融资748亿元,较年初新增141亿元。

江苏是制造业大省。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深入调研市场,整合形成“制造业优质客户清单”,引导全行有序开展客户拓展与资产投放,服务制造业取得显著成效。截至目前,该行制造业贷款已投放866亿元,余额较年初增量达到219亿元,增速达15.5%,高于各项贷款增速5.81个百分点;制造业贷款占全部贷款比重提升至13.46%,较2021年末提升1.55个百分点。

作为全国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前沿阵地,江苏稳外贸工作关系全国大局。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4000亿元信贷计划中,包括600亿元贸易融资计划,支持外贸企业保订单、稳客户、避风险,并在全省各地组织进出口企业专场对接活动。截至目前,该行已为江苏省内进出口企业投放230.07亿元贸易融资,进度达38.35%,惠及近700家企业。为助力企业高质量走出去,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制定并推动落实《4224工程—江苏省分行外汇客户综合管理方案》,为外贸客群提供全方位一体化金融服务。截至目前,该行服务进出口客户逾2.1万户,叙做国际结算量607亿美元,同比增长30%;累计投放本外币贸易融资863亿元,同比增长30%。

服务大计“保民生”,纾解运转堵点难点

盐城建湖县宋楼粮食收储中心有限公司主要从事粮食的收购、仓储、销售等业务。时逢粮食收储季节,为保障广大种粮农民的收益,企业需全力开展商品粮收购工作,面临着收购资金周转压力。中国银行盐城分行得知这一消息,第一时间为客户设计了完整的授信方案,赶在收夏粮之前,顺利为企业发放500万元贷款资金。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加强涉农贷款投放,重点支持粮食产业链,保障粮食底线头等大事。截至目前,该行涉农贷款余额2134.9亿元,较年初新增308亿元,较年初增速16.9%。

流通产业如同经济肌体“血管”,“血管”畅则肌体强。为支持抗疫、保供企业生产,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为抗疫物资、民生必需品生产及流通企业配置500亿元应急贷款专项额度,截至目前已投放282亿元贷款用于支持商贸流通企业。其中医药及医疗器材等抗疫物资流通企业授信客户共158户,发放贷款461笔,金额共计22亿元。

因类施策,疏通物流“堵点”。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结合货运物流行业特点,提供更灵活的贷款方式,对企业质态较为优质的投放信用贷款。截至目前,该行物流行业授信余额21亿元,授信客户数共计371户;针对住宿餐饮、文体旅游等受疫情影响较为严重的行业客户,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深入分析客户采购、生产、运营等环节资金缺口,加大信贷投放、降低融资成本、优化业务流程,全力纾困特定客群。截至目前,该行向住宿餐饮、文体旅游行业累计投放贷款13亿元,存量授信余额41亿元。

又到一年毕业季,今年高校毕业生人数创历史新高,为帮扶他们减负和就业,中国银行将对该行承办的国家助学贷款业务进行免息及本金延期偿还,对象为2022年及以前年度毕业的、在2022年内应偿还本金或利息的借款学生。经借款学生自主申请,可延期1年偿还,延期贷款不计罚息和复利。此外,疫情发生以来至2022年年底,受疫情影响未能及时还款的借款学生可申请逾期记录调整。

着眼大局“促就业”,专项贷款惠企利民

就业,一头牵着千家万户,一头连着经济大势,是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的关键支撑。自4月19日以来,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及辖内各分行先后与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建立了“苏岗贷”业务合作,携手对吸纳就业多、稳岗效果好的企业投放专项贷款,并重点向实体经济和小微企业倾斜。截至目前,该行“苏岗贷”业务余额已超12亿元。

宜兴市金纳利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是获批无锡市首笔“苏岗贷”的企业。该企业主要经营生产汽车模具铸件,现有参保员工67人。中国银行无锡分行了解到企业融资需求,在“苏岗贷”推出后,联合宜兴市人力资源管理服务中心第一时间向企业宣导了“苏岗贷”高额度、低利率的优惠政策。仅用两个工作日,企业成功获批800万元贷款。企业负责人对该行惠企举措由衷赞叹:“3.7%这样的低利率,与之前相比,一年可以节约财务成本两万元!”

量大面广的小微企业是国民经济重要支柱,也是社会就业主要渠道。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坚守金融为民初心,把“服务小微企业”刻进基因、落到实处,在特殊时期加大普惠贷款投放力度。截至目前,该行普惠贷款余额1314.83亿元,较年初新增203.91亿元,较年初增速18.35%。

“越是困难时刻,越要坚定信心”,政策工具箱已经打开,善策妙方纷纷显效。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将坚持金融报国为民的初心,以“舍我其谁、责无旁贷”的担当精神,针对社会重点关切,主动作为,以助力稳定经济大盘的实际行动,交出金融助稳纾困的优秀答卷。 

(责编:萧潇、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