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南通海安:为现代农业植入硬核“芯片”

2022年05月31日11:47 | 来源:南通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为现代农业植入硬核“芯片”

清风闻麦香,地上有农忙。

海安是农业大市,自古就有“鱼米之乡”美誉,从仓廪充实到丝丝蚕韵再到特色水产,近年来形成“一根丝、一条鱼、一只蛋、一滴油、一粒米”五个一产业优势。

粮安天下,种子为基。小小一粒种子,一头连着百姓生活,一头连着国家战略,被称为农业的“芯片”。在海安,种子播洒在农业农村现代化的版图,开始呈现“苏中新鱼米之乡”的现代风貌。

推广优质品种 提高亩均效益

5月20日一早,海安高新区隆政街道联合村的俞万家庭农场内,一排排经过暗化处理的秧板被整齐地放在田间,村民们有序分工,整理、拉线、盖膜……

俞万家庭农场主打的水稻“南粳9108”和小麦“镇麦12”,与普通品种相比,价格分别高0.3元/公斤和0.1元/公斤,亩均能增收246元。农场主于清荣介绍,今年海安大力推荐产量高、质量好的食味品种“南粳9108”,他已购置了6吨。

海安拥有稻麦面积55万亩。从2018年开始,该市利用市政府安排的财政资金和粮食绿色高质高效创建项目资金,对全市种植50亩以上的大户实行良种补贴,实现统一品种布局,提升稻米纯良度。目前,海安全市“南粳9108”“南粳3908”“农麦88”“镇麦12”等优质食味水稻品种和优质强筋小麦种植面积达90%以上。

“除去主推的稻麦品种,我们每年会在雅周现代农业园、海安农场等板块种植15种以上的稻麦品种,进行安全性测试,确定符合海安种植的新品种,并组织示范推广。”海安市种子管理站负责人管怀锦介绍,海安还通过开展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与收集,促进地方农作物种质资源宝库愈加“富有”。2016年至今,海安已收集雅周香芋、海安荞麦、小方柿等33种地方种质资源,收集后由江苏省农科院保存。

引进智能装备 打造高效蚕业

5月19日,在江苏蚕源种业有限公司智能化蚕室内,一排排抽屉式移动蚕台上,胖乎乎的“蚕宝宝”趴在圆形的篾架上,工人们正在清理残余的桑叶和蚕沙。

蚕桑是海安的特色产业。近年来,海安以蚕业科技创新为动力,以产业结构调整为抓手,推行的“建场、组社、联农”蚕业农场发展模式,成为全国蚕桑适度规模化经营的典范。

海安通过引进智能养蚕机、远红外雌雄鉴别机及大空间温湿度控制系统等现代高效蚕业先进设备,让蚕种饲育过程智能化、生产精细化,以“硬核”新机具赋能传统蚕桑业“破茧重生”。

未来,海安还将再引进四至五套智能设备,将发种量由10万张提升至近50万张,进一步拓展国内蚕种市场。

保护桑树品种资源40多个、江苏省指定蚕种质资源20个以上、素材类蚕品种30个以上。江苏蚕源种业公司承担蚕种质资源保护、蚕种生产、蚕种冷藏、科研试验、桑蚕品种选育与保育等任务,每年培育4期蚕种,全年可供应优质蚕种8万多张,同时根据市场需求培育新品种。

“目前,我们是以菁松×皓月一代杂交品种为主进行育种,该品种的蚕好养活,蚕丝品质高,受到蚕农和丝绸企业的偏爱。”江苏蚕源种业公司高级农艺师章建华算了一笔账,引进的智能养蚕机每台年产一代杂交种2万张种,按每户4张种算,一年可带动5000户村民创收4000万元。

海安蚕桑生产历史悠久,是全省6家蚕桑大县(市)之一,是全国闻名的“茧丝绸之乡”“湖桑之乡”。

“目前,我市拥有桑园面积6.6万亩,年发种14万张,生产蚕茧8500吨。海安茧丝绸产业年销售收入超百亿元,蚕农蚕茧收入近3亿元。”海安市蚕桑站站长黄俊明说。

破解技术难题 繁育珍稀水产

挑选、培育、促熟、催产、孵化……5月19日,中洋长江珍稀鱼类繁育中心一群品质优良的暗纹东方鲀种鱼产下一批幼崽,这些幼崽将在露天池自然野化后被增殖放流,投入长江的怀抱。

海安水产种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由传统种业向现代种业转型的发展历程,每一次突破都给渔业发展带来深刻变化。

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洋集团率先开始长江河豚人工繁养殖,继而开发保护鲥鱼、刀鱼等,逐步形成珍稀鱼类全产业链,成为江海洄游珍稀物种保护和产业开发的先行者。

1993年,中洋集团开始致力于长江鱼类的养殖技术难题。历经9年努力,经仿生环境模拟、水源水流调配等技术共同发力,解决了长江刀鱼人工繁育的难题。截至目前,中洋集团研究养殖有8个长江珍稀物种,40多个其他珍稀物种。年繁殖鱼苗数量近1000万尾。

去年,中洋集团暗纹东方鲀苗种为市场供应了将近400万尾。该集团借助暗纹东方鲀种业发展的思路,保护和发展了刀鲚产业,不仅全球首个实现了长江刀鱼全人工繁殖,还从基因的角度提升养殖长江刀鱼的风味品质。

2021年12月1日,江苏省农业农村厅公布种业振兴“揭榜挂帅”项目评审情况,由中洋集团南通龙洋水产公司主导的“高品质高产长江刀鲚新品种选育”项目评审获得通过。

以中洋为代表的龙头企业带动了海安水产种业的长足发展。目前,该市共有5家水产苗种生产企业,其中国家级、省级原种场1家,省级良种场1家,省级水产良种繁育场2家,苗种场1家。2021年,海安“四大家鱼”苗种年产量30亿尾,斑点叉尾鮰苗种年产量500万尾,珍稀鱼类苗种年产量1000万尾。

本报通讯员 陈俐君 顾爱东 王军 本报记者 赵勇进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